公共文化服务要因地制宜塑造品牌

作者:王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5:20:41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有许多弥足珍贵的民族文化被藏在了角落里而不为我们所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也是一种信仰。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镇,都深藏着人民对于自身所信仰的和引以为傲的文化强烈的表达意愿。

公共文化服务要因地制宜地塑造品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发展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对于那些在经济利益引导下的文化服务品牌化建设,我们更要充分尊重公共文化其独特性和扩展性,给予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表达机会,让市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公共文化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成绩斐然。嘉兴市的南湖区的“歌城”、秀洲区的“农民画”、桐乡市的“中国排舞之乡”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领先全国。中央电视台2016年报道指出,仅作为其中一项的嘉兴市秀洲区农民画,就在中小学创建后备人才基地26个,培育了一大批乡土画家。同时,近两年实现总收入156.36万元,形成了独特而又完善的画乡建设体系。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为嘉兴市带来了财富、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拓宽了新的就业机会。既展示了嘉兴市人民的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时代风貌,也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嘉兴市在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过程中,抓住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提高质量和提升效能的两个关键因素。山东省也推出 “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策划实施“齐鲁文化重点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这些工程充分运用自身较强的地方特色,积极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化建设。

在这些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塑造过程中,反映出我国城市发展中从政府到企业对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化的认识在不断升华,在逐渐重视品牌化战略的运用。

对于类似于嘉兴这样三线城市,不可能像大城市那样得到较多的政策支持以及市场资金资助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因此希望通过资金投入式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这类中小城市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争取政策及市场支持,发扬自身优秀公共文化。这样既可推进城市自身取得长足发展,让市民获得切实获益,还可以使我国各个地区优秀的、甚至有一些逐渐消失的文化获得持续发展。

(王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导、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