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北京大学中国中心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5 18:27:35

中国日报北京4月15日电 剑桥北京大学中国中心于4月15日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

该中心由剑桥大学耶稣学院发起、联合北京大学共同建立,旨在促成两所大学更深入地开展各项合作。该中心将坐落在耶稣学院,由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同筹建与管理。

中心的使命是建立当代中国与世界相关问题研究的智库,开展独立创新的高质量研究;培养对中国现状与历史有深入了解的未来各领域的精英人才;促进中英学术交流进而拓展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视野。

北京大学与剑桥大学本次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共同针对中国研究以及全球化相关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促进学生及教师的交流,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以及未来合作课程的开发,搭建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学术合作的平台。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心的美好展望,以及对中英两国高等教育进一步合作的衷心期盼。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他相信这必将开启两校合作新的起点,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他还表示,剑桥-北大中国中心的成立,不仅是两校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英人文合作的新亮点。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晓明说,近年,中国研究已成为世界显学,学术著作层出不穷,观点看法日新月异,这代表着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不断上升,认识不断深入。但不可否认,关于中国的研究,理论仍然落后于实践,西方对中国的认识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国际上对中国的误解和曲解还不少,特别是一些悲观预测中国发展的论调像肥皂泡一样不断出现又迅速消失。

中国古人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时代需要客观的、全面的、全新的中国研究。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明作为拥有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共同学习经历的校友,介绍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并分享了个人体会及感悟。他认为,中国中心将进一步成为加强两校间联系的纽带。

剑桥大学耶稣学院院长IanWhite表示,希望能通过中国中心,促进中英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共同利益与长久融合,见证更为密切的友好交流。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