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15 20:08:14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科教兴国”助推国家发展破冰改革,破茧成蝶。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屠呦呦获诺贝尔科学奖……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奋勇攀登,为日新月异的中国描金添彩。今天,“科技创新”为“双创”注入活力,激发动力,科技工作者注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变革的生力军。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科技人的励志故事,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第二期

“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王鹏鹏:选择了航天 就选择了义无反顾。视频剪辑:杨茜

“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王鹏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会议室里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花、晒出游,要是我的工作不涉密,我一定要晒晒今天我们画的设计大图!”一个普通的周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主管设计师王鹏鹏又和同事们在工作室里忙碌了一天。

锂电池、锂氟化碳、石墨烯研究……谁能想象到这些竟是一个85后年轻姑娘手机订阅号里的关注热点?2010年,王鹏鹏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毕业。六年以来,这个聪慧耿直的山西姑娘一直在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从事载人飞船设计工作,主管飞船能源系统设计。先后参与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等交会对接飞行控制任务。

紧握航天接力棒 “严慎细实”确保零缺陷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我们不能只待在摇篮里。2003年,电视里,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人员在“神五”任务大厅执行飞控任务。电视外,18岁的王鹏鹏埋下“飞天梦”的种子,“特别羡慕他们能从事这么‘高大上’的职业。家里人也念叨‘鹏鹏能坐在这里就好了’,潜移默化就产生了影响”。后来,作为北航的学子,王鹏鹏经常路过位于知春路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想着神舟飞船在这里诞生,就更加向往着有一天我也能参与祖国的航天事业。为国贡献青春,想想就热血沸腾!”

“第一次参加交会对接飞控任务对接锁紧的那一刻,心都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在一支平均年龄不满33岁的青年研制队伍里,被称为“神十妹”的王鹏鹏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载人航天不同于其他航天器,我们手里捧着的不仅是国家财产,还有航天员的生命,所以要尽最大努力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和健康。”在王鹏鹏看来,航天工作者必须在乎任务的成功、在乎航天员的生命,谨慎对待工作中每一件事。

“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2012年交会对接任务中央电视台采访飞控任务工作状态。本人供图

“做我们的工作,理性是必须的”。一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大院,就能看到石头上“严慎细实”四个大字,苍劲峻逸。王鹏鹏坦言,曾经的一次工作经历对自己触动很大:“在一个型号(航天器)的测试中,一个参数出现了正常范围内的跳变,当时负责技术的领导很重视,并把它作为异常现象。因为面临型号出厂,时间紧迫,我和同事们参与了两天一夜的排故,切身体会到什么叫‘零缺陷’”。回想当时的情景,王鹏鹏依然感慨良多:“航天型号任务周期长,系统庞杂,为了零失误、保成功,会不断地复查确认,用‘十年磨一剑’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把目标定在踮起脚尖能够到的地方

“目标应该定在踮起脚尖能够到的地方”,王鹏鹏望着身后的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光坚定。“一个型号从研制到试验、再到在轨任务,整个过程跟下来,对系统的熟悉程度是看好几年书都学不来的”,对于设计人员来说,参与型号是最快的成长方式。“型号在研制试验过程中所出的问题、需要协调的事情,都需要我们学习很多知识,向前辈了解以往型号的经验”,用空间站总指挥王翔的话说,参加过型号研制的人,才是“扛过枪”的人。

“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2013年交会对接任务神舟十号返回后庆功会。本人供图

2013年至2014年,王鹏鹏的《航天器组合体能量平衡分析系统设计及应用》、《空间太阳能电站高低压混合供电系统设计》先后在《航天器工程》发表。“除了天天在电脑前写报告外,我们还会去摆放飞船的大厅工作,抬头仰望着不断变绿的进度条和日趋完善的飞船,心里觉得特别满足”。相比于安逸地坐在办公室面对电脑,王鹏鹏更喜欢去紧张刺激的任务一线,对于执行飞控任务,她用一个词来形容,“过瘾!”。

神舟一号实现天地往返重大突破、神舟二号留轨科学试验、神舟四号突破低温发射、神舟五号首位航天员进入太空……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在世界航天科技的征程上攀登高峰。“感谢前人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鹏鹏说,最近在参与王希季院士的课题,“90多岁的老人家了,还心系祖国航空事业,我们不仅要学习老一辈年轻时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学习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尊敬。”数十年来,几代航天人艰苦奋斗,誓圆中华千年飞天梦想,工程研制与建设过程中,发射场上每一次壮丽的腾飞都凝聚着千百万人的奋斗和创造。

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而不是原因

“敢想、敢说、敢干”——这是王鹏鹏大学期间在联邦快递(FedEx)实习时,亚太区负责人对她的评价。走出实验室,生活中的王鹏鹏涉猎广泛:科技、阅读、旅行、美食、健身、乐器都是她的爱好。《别闹了NASA》、《观念的水位》、《航天器电源系统设计》……这些是王鹏鹏常翻看的书籍,“读书是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最好方式,能获得快乐和满足,也是最好的减压方式”。王鹏鹏对当代青年寄语,要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因为成功应该是快乐的成果,而不应该是快乐的原因。

“我离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差距还很大,对系统各个环节的了解程度还有欠缺,得在排除故障方面多做努力”。不久前,王鹏鹏以科技青年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团十七届五中全会。被推选为年龄最小的常委,她坦言自己做得还不够,“感受到了团中央对科技和企业青年的重视,我会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起到团中央常委的作用,使这个身份名副其实”。

“神十妹”王鹏鹏:将“严慎细实”融入职业秉性 追求成功是快乐的成果

2013年团十七大,王鹏鹏在人民大会堂选举投票。本人供图

在千里之外的彩云之南,王鹏鹏还被留守儿童称呼为“鹏妈妈”。在团中央“青年之声”发起的“春暖童心”爱心公益活动中,王鹏鹏积极组织航天五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认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还别出心裁为每一位孩子都送去一封航天明信片。“很认同这样一句广告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认为,做公益是一种传递快乐的过程。“作为一个爱心泛滥的新妈妈,我觉得全天下的孩子都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举手之劳就能让孩子绽放明媚笑容,内心的满足真的不亚于型号成功!”

中华民族是最早产生飞天梦想的伟大民族,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到敦煌飞天的壁画,从火药火箭的发明到明代万户飞天的壮举,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用激情和想象描绘着自己的美好梦想。

“最近在参与新飞船的研制,2016年第四季度,神舟十一号飞船将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宇航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6年工作,6年成长,王鹏鹏奋力前行的英姿恰是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航天领域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承载着我国重大专项厚望的载人航天工程,也必将在广阔太空中大展宏图,带给世人更多的惊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