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提“头等大事” 干货全在这儿

来源:新华网
2016-04-16 10:37:51

习近平再提“头等大事” 干货全在这儿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成立一个机构 全面处理“头等大事”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设置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构建一个法律体系 全面规范“头等大事”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让国家安全驶入了法治车道。不久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作出调整,提出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制定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陆地国界法、能源法、原子能法、航空法,修改测绘法。

《国家安全法》共7章,84条,明确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要求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法》对保障国家安全及公民在落实国家安全中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详细规定。

该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讲清一个问题 全面解析“头等大事”

2014年4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为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进行了详细论述: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抓牢一个落脚点 全面落实“头等大事”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总体国家安全观。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2014年12月,习近平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习近平反复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均牢牢抓住一个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在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新华网张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