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纪实

作者:严圣禾 党文婷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4-17 09:29:46

深圳的“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纪实

  深圳湾创业广场园区 资料照片

  在美丽的深圳湾畔,有一条集聚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的主题街区。这条街区贯穿了深圳高新区软件产业基地18栋写字楼,两旁是创客工坊、孵化器鳞次栉比,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年轻创客们步履匆匆。

  这里就是深圳市国资委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由市属国企深圳投控及所属企业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创新创业特色街区——深圳湾创业广场。

  自2015年6月运营以来,深圳湾创业广场已经吸引30多家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各类互联网和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项目团队100余个,其中近30个项目团队已取得A轮或A 轮融资,还涌现了一批已经取得瞩目成就的“明星项目”。如今,在创客圈里流行这么一句话——“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深圳湾创业广场”。

  打造多样化的产业集群

  “当时就想一定要在这里发展,这里条件太好了。”多有米互联网财税平台联合创始人张琳回忆创业历程时说,“这里是孵化器的集群,不仅有很多创客集中在这边,还有不少互联网巨头环绕,资源非常丰富。”

  2014年,这位河南小伙萌发了搭建以代理记账、报税等为主营业务的财税服务平台的想法。然而,“那时候缺资金、缺资源、缺经验,只有想法,难能落地。”张琳告诉记者,经历艰难的初创期后,他们才通过孵化器进驻了深圳湾创业广场。得益于丰富的资源,运营半年来,多有米盈利状况良好,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

  作为深圳市高新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湾创业广场在创建之初,就有着清晰的定位和布局,着力打造“专业孵化 创业投融资 种子交易市场”三大核心功能和“创业交流 创业展示 创业媒体 创业培训 公共加速 创业公寓”六大重点功能,肩负“产业培育、产业促进”核心使命,培养一批内生性创新企业为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创业广场,是深圳湾科技公司根据深圳市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选择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优化、创新要素最活跃地区的核心位置,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而当前创业团队、创新人才、投资机构源源不断而来的景象背后,是各种市场要素的高度聚合。深圳湾科技公司负责人认为,“市场运行的要素需要有物理空间来发生碰撞、磨合和交易,唯有这样才能形成集聚效应,进而孵化器、创客、创业者会不断地集中、汇聚,经必要的引导,最终演化出新的东西来。”

  根植于深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能力,运营方不仅关注未来型、创新型战略新兴产业,还从产业链的角度引入一些具有内生性的初创型小微企业。创业广场运营方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生长空间和平台服务,构建了一种多样化的产业集群生态体系。尽管时间不长,但这种健康的生态体系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活力。

  构筑产业孵化高地

  走进专做智能硬件孵化的联想之星,创客们正在使用先进的设备进行制作和调试,这里提供的开放空间和先进设备,能让创客们的发明和方案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量产。

  “孵化业务主要针对初创型项目,风险极高,这一特性决定了孵化器必须专业化运营,专注一两个专业领域,因此,单一的孵化器无法满足产业培育的整体性需求,而是需要一堆专业定位各不相同,资源禀赋、能力大小各有差异的孵化器一起来做,所以我们把平台型孵化业务作为切入点。”深圳湾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作为运营方,我们需要把握好孵化器的整体管理,负责给各家机构和创业团队提供公共资源和基础服务。而孵化和创业机构按照自己的资源禀赋、商业模式和业务定位的不同,做专业化经营,“优质的、运营能力强的孵化器,助它们越做越强,运营不佳的则淘汰和更新”。

  运营方高门槛、高要求引入的孵化器,能够为创业项目提供切实的帮助,解决技术不过关、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难题,受到创业者们交口称赞。例如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据了解,目前其已成为智能硬件类孵化器的“执牛耳者”,招募时期曾有多达两百支创业团队前来“应征”。

  共建产业健康生态

  “跟其他城市的许多创业者交流比较过后,大家普遍认为深圳湾创业广场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行动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晓琦告诉记者。

  去年,这位年轻女孩带着她的团队搬到这里,“很多园区都会尽力为创业者提供支持与帮助,但能够把整个创业生态打造好的并不多。在这里,每栋楼都是互联互通的,而且功能分区清晰,无论是交流还是资源获取都非常便利,园区配套的人才公寓也为我们安心创业提供了很大支持。”基于创新创业需求,深圳湾科技公司构建科技金融、公共技术、企业管理、人文社区交流四大服务平台,为孵化项目和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流服务。

  尽管去年的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和国家“双创周”分会场活动的举办让深圳湾创业广场声名鹊起,但未来之路怎么走,园区运营方直言任重道远。

  “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首先是孵化器项目的整体跟踪反馈,包括创业团队、从业人员、产品发展阶段、融资情况、团队的淘汰和迭代,以及产业链建设的调整等等。”运营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细节工作还有待落实,大到工商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小到生活设施的配套、停车费用减免、创业青年的临时住所等问题都要一一解决,“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只要有慕名而来的创业者,就能根据其商业计划书将他推荐至相应的创业孵化器”。

  运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让深圳湾创业广场有效解决了如何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的问题。对社会效益的注重,以及在园区运营细节上的各种努力,让这里形成了完整的、多样化的创业生态体系。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一张新名片,深圳湾创业广场正在努力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助推深圳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领军者”。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