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来源:新华社
2016-04-17 18:12:14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最近,中国的“外交圈儿”很活跃。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中联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7日至16日出访了柬埔寨、马来西亚和印尼三国,不仅国内媒体都在报道,受访三国的新闻也跟得很热闹。

中联部部长出访都做些什么?党际外交到底有啥特色?今天我们就用五个关键词,来详细说一说。

【关键词一:亲——领导人见面像老友】

那两天的柬埔寨电视上,反复播放着洪森首相会见宋涛部长的画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个人先是紧紧握手,随后热情拥抱。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当天要赴国外访问的情况下,还安排时间会见宋涛,一见面就说:“中国共产党的朋友来,我一定要见。”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2日马来西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主席、政府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印尼总统佐科也是才从外地赶回来就会见,会见后一直把宋涛送到门口……

这些外国政府领导人为什么都这么热情地会见中联部部长呢?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执政党领导人。他们所在的党,从在野时到执政后,都长期与中共保持着友好交往关系。

中共开展党际交往的原则之一就是完全平等,不管是大党还是小党,执政还是在野,彼此都是平等相待的朋友。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上述一幅幅亲切的画面。

访问期间的类似场景还有很多。柬埔寨副首相索安举行家宴,热情欢迎宋涛部长来访,还把儿子孙子全叫出来介绍给中国客人认识。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的儿子、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列亲王在会见中深情回忆从父辈传承至今的柬中友好情谊。

印尼前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民主斗争党总主席梅加瓦蒂告诉宋涛部长:“我和父亲一样热爱中国,我要让我的子孙也成为中国的好朋友,继续推动两国人民的友谊。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2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副主席、国防部长希沙姆丁。)

马来西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副主席、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作为中共的老朋友,热烈欢迎宋涛部长来访,在办公室亲切会面时,还把挂在办公室墙上的一副当地书法家写的“和”字摘下来,送给中国客人,祝愿两党两国永远和睦相处。

【关键词二:深——政治引领谈思想】

关系亲,交流的内容也深。据说,宋涛部长与对方领导人见面交谈的时间,都大大超出了预先的安排。

谈这么久,都谈些什么?党际关系?那是必须的。也谈国家关系么?这也是必须的。政党在各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与受访国执政党深入交流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对于彼此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意义重大。与在野党交流,让对方从国家高度和长远角度透彻理解、认识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始终做两国友好合作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作用也是不言自明。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3日下午,印尼总统佐科在总统府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政党之间会不会谈更大范畴的区域合作呢?也会。双方有这么好的信任关系,这个重要领域也肯定是交流重点。更重要的是,党际之间可以探讨各种可能的合作设想,只要是互利共赢的,就可以探讨和尝试。

比如,这次访问三国期间,与各政党讨论时谈到,针对当前地区形势发展,着眼于政党在决策联合舆论源中的重要作用,应着力加强地区政党战略沟通和交流,以进一步充实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区域合作不断夯实政治和社会基础。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4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雅加达会见大印尼行动党总主席普拉波沃。)

双边和地区间一些棘手、热点问题,政党外交也会涉及吗?是的。党际交流以关系亲、谈得深为特色,这些所谓热点敏感问题,自然也用不着回避。而且,政党有亦官亦民的灵活身份,在探讨这些问题时,思路和方法更为开放灵活。

其实,政党外交的优势不在于解决具体问题,而在于思想和理念层面的深层沟通。作为党际朋友,大家坐下来坦诚交心、深谈思想,理解彼此之间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关系,会直接影响到双方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视角和思路。远水解不了近渴,远亲不如近邻,这些老话还真是越交流越琢磨,越觉得在理。

【关键词三:特——治党治国谈经验】

交流的程度深,内容上又有什么突出特色呢?的确有很多。就以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例,这是外国政党最看重的交流内容之一。

洪森首相与宋涛部长一见面,就相互聊起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心得。据说,洪森是这本书的首批外国政要读者之一,而且还应用到了本党实际之中。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8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洪森首相随后提出了“照镜子、洗洗澡、除除尘、治治病”的柬埔寨人民党党建工作总要求。中共在反腐败斗争中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柬人民党则提出“大鱼小鱼一起抓”。马来西亚、印尼的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时,也积极与中共交流互鉴执政理念和经验。

除了坐下来促膝交流,中共代表团还经常会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基层党建,践行“群众路线”。这次访问三国期间,宋涛在柬埔寨副首相索安陪同下,与茶胶省基里隆县500多名党员干部促膝谈心。在马来西亚,宋涛在巫统副主席希沙姆丁陪同下,与新入职的年轻军官们畅谈两国关系。在印尼,宋涛与印尼民主斗争党基层组织群众见面。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9日,柬埔寨副首相索安陪同中联部部长宋涛,赴茶胶省基里隆县考察人民党基层党建工作。)

出访中,宋涛部长与对方分享中方的党建经验,还赠予了不少基层人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

【关键词四:广——“朋友圈”一直在刷新】

中共在各国“朋友圈”之广,在这次出访中充分地体现出来。

访问日程上,从早到晚,从总统总理到基层民众,从执政党到在野党领袖,从德高望重的前政要到崭露头角的政治新秀,从工商精英到媒体记者……基本全覆盖!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4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雅加达会见印尼民主党总主席、前总统苏西洛。)

老朋友总要见见面,联系起来,拉那列亲王、前总统苏西洛、前总统梅加瓦蒂,各种会见一下子就排得满满的。要结识一些新朋友吧,希望会见的名单又是一大长串。

在柬埔寨,宋涛会见了高棉民族团结党的党主席涅本才。这个党今年1月才刚成立。这次会见,让该党成为中共朋友圈里的“新好友”。在印尼,宋涛结识了印尼专业集团党领导人、国会新任议长艾德。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4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雅加达会见印尼国会议长艾德。)

在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特意安排该党最高理事会成员、也是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党主席特别助理,直接负责访问的接待和日程协调。两天的密集接触后,他和中共代表团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一大群企业家在与宋涛交流“一带一路”合作时,也成了相约开展一系列后续合作的新朋友。

正是在新老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友好之路才越走越远,合作之路才越走越宽。

【关键词五:实——务实合作见成效】

随着中国对外合作的深入,党际交往已日益成为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落实上,党际交往在促项目、促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在宋涛出访三国期间,中方与各方探讨了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思路和举措。

访柬时,双方商量了修筑水渠等民生工程。访问印尼时,双方就中国与印尼高铁项目、镍铁产业园、水电合作等大项目周边的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五个关键词读懂中联部部长出访

(图片说明:4月12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交通部长廖中莱。)

在宋涛与马来西亚执政联盟最大政党巫统和马华公会领导人的会见中,双方就举办“一带一路”工商对话会第二次会议达成共识,就推进马六甲临港工业园进行沟通,还就吉隆坡与中国地方合作进行了交流。

要梳理党际外交的特色关键词,一次访问肯定说不完。

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关系,在国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联部作为负责政党外交的职能部门,也越来越忙。据统计,自去年12月履新以来,宋涛接待了40多批各国政党代表团,今年初作为总书记特使出访了越南和老挝。

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一贯方针。党际外交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正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为周边睦邻友好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