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继往开来
——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09:32: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落实延伸,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作为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他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弹指一挥间 ,整整67年已经过去,毛泽东同志的“进京赶考”、“不当李自成”等说法,对于今天全党、全国来说,仍然具有振聋发聩的警示意义。正因为如此,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调研指导时才会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近日,他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今天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政治立场模糊,政治观念淡薄,政治觉悟低下,政治纪律散漫,生活腐化堕落,或热衷于封建迷信活动,或为西方普世价值观摇旗呐喊,根本原因就在于丧失了对于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必须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这一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抚今追昔,我们已处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伟大历史使命,越是走到这样的十字路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越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所深刻指出的那样:“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有了这一‘根’和‘本’,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王瑛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