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世界观
2016-04-18 13:32:41

“这是对美国海军核心价值观‘荣誉、勇气、承诺’的最佳阐释。”

这么有水平的话,当然不是美国人说的。这话是美国的东南亚小弟,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说的。

在美菲年度“肩并肩”演习结束之际,他对参加演习的美国水手们表示“感激”,并“高度评价了菲美同盟”。没错,一些菲律宾高官一直以为他们和美国的关系叫“菲美同盟”。

“带着对我们联盟及友谊的理想,让我们欢迎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的英勇官兵们……欢迎来到西菲律宾海。(注:菲律宾对南海争议海域的称呼)”加部长的讲话一如既往地亲切,“我们像一直一样依赖于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情感和理想。作为亲密的朋友和盟友,我们会像过去一样携手对付外界威胁。”

【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

美菲2016“肩并肩”军演开幕式。

加部长没有点名,但外界威胁显然是指中国。在周五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称“美菲强化军事同盟,加强前沿军事部署,举行有针对性的联合军演,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

受此礼遇,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倒没有对菲律宾说什么,但他也提到了中国。“中国在南海日益增长的自信正在引起恐慌”,他在演讲中说,“亚太国家们,无论是美国长久的盟友还是新来的伙伴,都在请求美国来维持那些让此地区繁荣发展的原则。我们回应了他们的请求,我们在与这些国家站在一起。我们为这些原则而努力。”

【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

2016“肩并肩”军演资料图。

官方似乎觉得,美菲友谊正在茁壮成长。媒体和学者又是怎么说的呢?

菲律宾工业大学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终身教授E. San Juan Jr.在菲律宾网站Bulatlat.com登的一篇长文很有意思或多或少反应了美菲关系的实质。在此节选翻译,以供参考:

除了奥巴马新近访问过的古巴和正在内战中挣扎的叙利亚外,帝国(美国)的其它边缘地区正在被遗忘。

这其中就有菲律宾。作为美国在亚洲的唯一前殖民地,菲律宾在美国几乎被当作拳击手帕奎奥、宇宙小姐选美或者海燕台风的同义词,除此之外,再无人提起。虽然美国有近三百万菲裔人士,也就意味着近三百万张选票,但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他们却更多的追随社区内其他亚裔进行投票。我们成了一个可以被忽略的群体。

【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

菲美关系被普遍认为不平等,美国甚至在军演中提供给菲律宾多款过时武器。图为中国日报漫画。

菲律宾被一致认为是美国依然在运转的新殖民地。虽然1992年的民族主义抗议浪潮迫使美国关闭了军事基地,几百名美国特种部队依然根据一些谎言迭出的协议驻守在这个国家的岛屿上,这其中最为臭名昭著的当属菲律宾最高法院于去年1月通过的2014年《美菲加强合作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军增加在菲律宾的轮换部署,号称是对中国入侵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注:菲对我国南沙群岛的称呼)岛屿战略性防范。事实上,随着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实施,克拉克机场及苏比克军事基地已经成为了美军干涉亚洲国家及中东地区的跳板,菲律宾的地位回到了1992年以前。

事实上,在美国于1946年允许菲律宾独立后,这个国家从未享受过真正的主权。除了片面商业条约、领土允许美国驻军外,这个国家也从来没有在经济、行政甚至安全机构上有过自主权。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至今其地方军警力量依然依靠美国援助和监督,外交政策上则唯美国马首是瞻,以美国之敌为敌。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之间的谈判被搁置,只是因为美国把后者列为“恐怖组织”;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的代理人们甚至直接参与刑讯嫌疑犯。

【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

超过十分之一的菲律宾人在海外打工,以做佣人等体力劳动行业为主,他们汇回国内的侨汇是菲律宾主要收入之一。

在美国支持下,马尔克斯独裁政权的前官员们都没有受到审判。相反,他们居于法律之外的特权被用到了劳务输出产业上,通过汇率差剥削海外劳动的菲律宾人汇款,从而支撑他们的奢侈消费,以及对国外的拙劣模仿。这也就是为什么超过百分之十的菲律宾人,或者1100万,都在海外讨生活,并且对他们出生的祖国并无好感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天下】美菲军演,真的肩并肩吗? | 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