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退两清” 实施“四个一批”
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作者:王燕飞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8 13:39:48

中国日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王燕飞)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山东能源集团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淘汰退出没有政策空间、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的落后产能,坚决清理低效无效股权投资和各类无效占用资金,在优化资产结构、治理亏损企业、为企业减负瘦身、加快项目建设投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分类施策 优化资产结构

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通过分类施策,坚持“优质资产上市一批,潜力资产混改一批,低效资产退出一批,劣质资产淘汰一批”的办法,使资产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优质资产上市一批。对已上市的下属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公司加大资本运营力度,对拟上市的山东玻纤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投入资金来改善企业财务状况。目前玻纤公司合规性整顿及上市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2016年,山东能源集团还将推动日照森工、泰星化工、八一轮胎等权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采取潜力资产混改一批。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股权激励等方式,引入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2015年年底,山东能源集团400多户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已是股权多元化企业。2015年控股鲁能菏泽煤电两处矿井,增加煤炭资源5亿多吨。2016年将重点推进山能重装、八一轮胎等7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让低效资产退出一批。截至2015年年底,集团低效无效资产较多。2016年,集团将采取内部调剂、出售变现、合作盘活、关闭破产、资产重组等方式予以出清,强化无效低效资产处置。

将劣质资产淘汰一批。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工作安排,集团已上报依法关闭淘汰、引导主动退出等拟退出的煤矿68处。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对特别困难单位制定处置方案。

降本增效 治理亏损企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山东能源集团对亏损企业实施了“核销清退一批、移交处置一批、承包租赁一批、转让变现一批”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集团决定,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过剩产能矿井、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按照相关政策逐步关停退出。对产权关系清晰但资产(或股权)处置困难的亏损企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山东国投、鲁信集团等资产管理公司,划转剥离不良资产,实现专业化集中处置。对经营规模较小、职工人数较少,在市场竞争中尚有一定竞争力的亏损企业,采取承包、租赁、托管等方式,进一步激活企业潜能,拓展盈利空间,实现扭亏为盈。对停产停建企业的资产、参股亏损企业的股权进行转让变现,有效盘活低效无效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目前已有马坊、洼里等亏损煤矿和金封焊宝、泰山铝业等非煤亏损企业相继关停;对泰山铝业、平阴铝业等单位的部分资产对外出租;对富祥煤矿、阳原白安矿业等单位实施了整体托管运营。2015年,集团商品煤成本有了较大幅度降低;亏损企业同比减亏幅度较大。

以“活”激“死” 抓好刚性落实

在降低员工数量和人工成本方面,山东能源集团按照“自然减员一批、外出创业一批、自谋生路一批”的思路控员提效,大力促进企业减负瘦身。

先“拆庙”再“搬神”,靠流程再造把冗员压下来。山东能源集团让机关先行一步“拆庙搬神”,突出专业化、扁平化的管控架构,集团总部机关由16个职能部室调整为13个,各权属企业机关压减机构40%以上。

在此基础上,集团全面实施管理与生产流程再造。采取合并、精干、转移等措施,解决环节多、战线长等问题,由分散管理转向集于一身的大采区管理。各生产矿井充分运用价值链管理法,将生产采区压缩2/3。同时,强力推进技术减人、设备换人。装备无人值守智能采煤工作面,打造“一矿、一面、一千万吨、一千人”的轻型大矿典范。2015年集团原煤生产人员人均原煤产量和工效均有所提高。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通过以外促内,用好价格杠杆,靠市场化运营不断激发企业活力。集团不断深化内部市场化管理,推进集团、矿、区队、岗位、班组五级市场运行体系,把外部市场压力直接传递到每个岗位和每一名职工。这一举措使企业活力倍增。“处处都要人”现象减少,成本降低。过去那种“人多好干活、处处都要人”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少收入高、处处求精干”。广大职工自动加强成本管控,革新创意、修旧利废成果层出不穷。多名矿井管理人员摘了自己的“官帽子”,外出承揽掘进工程。

在业绩考核上,集团通过以“活”激“死”,抓好刚性落实。一是在“全”字上下功夫。按照“没有不被考核的岗位、没有不被考核的员工、没有不被考核的事项”的原则,将绩效考核分值作为调节系数,实行差异化分配,构建起“考核责任层层落实,绩效高低人人有关”的考核环境。二是在“导”字上做文章。将人均指标纳入年度业绩考核,引导各单位从原来关注总量转化为更加关注均量,主动控员瘦身、消肿减负。三是在“衡”字上动脑筋。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为统领、全面市场化运作为平台、全员绩效考核为动力、全面对标管理为方向、全面风险管理为保障”的“五全”管理制度,提升员工素质,提高企业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水平。

记者了解到,通过优化投资流向、强化投资组合,实施“有效投资加快一批、长线项目暂缓一批、市场无需求项目停建一批、有利于转型升级项目储备一批”, 山东能源集团内外协同、互补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