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13:48:09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于熙)4月15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军民融合包装发展建设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地方政府、军队装备管理部门、军工集团及所属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民营高科技企业等400余家单位、7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本届大会以“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为企业创造实在价值”为宗旨,坚持“国际化视野、高起点合作”的基本思路,更加注重尖端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发展项目合作交流,大会专门征集优选了120余优秀项目参与合作交流,50余家企业进行了技术和项目展示,涉及领域包括新材料、光机电、精密制造、电子电缆、化工、安防、工业装备、船舶、汽车、航空等。本届会议还首次引进了以以色列为主的8个国家的60余项尖端军民两用技术项目在会上展示和开展合作。

会议还结合当前军民融合发展最新形势,邀请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做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探讨、商务部市场司唐春风专家做了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军事战略专家高东广做了军改后军民融合发展、军工专家栾大龙做了民参军大数据分析等报告,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等介绍了有关情况。本届会议将优秀项目交流洽谈与报告紧密结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副主编安孟长在大会上详细做了《2015军民两用技术年度发展评估报告》,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军民两用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进展。结合这一评估,根据国内企业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发展情况,特别设置了“2016军民两用技术十大创新企业”以及“十大优秀项目”评选环节。并为成为“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的单位授予聘书及牌匾。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2016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一年。召开此次大会,不仅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有关部门对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率地推动军地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也是适应各方组织的关切,为推动民企参军、军转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军民融合领域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