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将再享人口红利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8 14:30:28

中国日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陈颖群)高质量的劳动力和数量巨大的新生代消费者群体将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再享人口红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俏在近日针对国际企业的演讲中说道。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力之一是其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刘俏称,中国经济转型和未来发展将再次享受到人口红利。一方面,中国到2030年会拥有近2亿的具有大学教育学历的高质量劳动力群体;另一方面,到2040年,中国会有4亿的90后群体,这些人将对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的需求。所以中国有一天会从“中国制造”变成世界“为中国制造”。

“他们对娱乐、教育、医疗等都会有很大的需求,他们的需求和想法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甚至重塑造产业结构格局,”他说。

此外,中国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大量成功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北大光华已经培养了6000多名EMBA,很多富有创意的企业掌门人都希望把自己的公司从“大公司”变成“好公司”,这也为中国未来经济调整提供重要动力。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团队与中国英国商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两会商业分析论坛”4月15日在京举行。本次高层次分析论坛是在年度备受瞩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刚刚结束后进行的,旨在确立中国未来一年的政策走向,并为在华外企的下一阶段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经历一系列变革,而中国英国商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认为这将是更多英国企业加入到中英商务合作的一个绝好机会。自2004年以来英国对中国商品出口几乎翻了五倍, 自2010年以来英国对中国服务的出口也翻了一倍。而中资企业对欧洲的海外投资额中,英国也一直高居首位,其中,技术、金融服务、零售是中资企业赴英投资的热点领域。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中国区署长乔麦克说道,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转型无疑将为英国企业带来更丰富的商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强调的内容,包括创新,绿色经济,对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发展等话题,均与英国本身的优势所匹配,即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对于英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依然是充满机遇。

近150名在京专业人士聆听了来自英国企业及媒体的资深专家和北大学者对中国两个最大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会议的深入分析和学术洞见。论坛始终围绕对中国的国内国际立场进行深刻反思,并涉及供给侧改革、金融市场等重要领域。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