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农业部“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16:26:52

4月13日,中国农业部举办了一次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具有白皮书性质”的新闻发布会。

除了例行回答之前各方关注的关于转基因的几个问题之外,发布会透露出的有效信息其实只有一个:“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国产转基因玉米的产业化。

不出意料,新闻发布会引起了针对转基因持正反两种态度人士的强烈反应。正方(支持方)的振奋自不待言,反对方舆论势力再次反弹,包括崔永元在内的反对人士再次提出尖锐的系列问题——尽管这些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

问题一:市场上真的有大量来自“滥种”的转基因食品吗?

中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抗虫棉和抗环斑病毒番木瓜;此外还有批准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大豆主要用于榨油,玉米则用作饲料。发布会后崔永元再次声称,国内市场上违规种植的转基因产品已经“泛滥”,但很可惜,其依据依然是之前央视新闻调查给出的、早已被后续调查彻底否定了的“武汉超市随机抽取5包大米就有3包是转基因”假新闻,以及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近乎谣言的“调查结果”。

那么,违规种植是否存在?答案是肯定的,农业部调查到了有零星的违规种植案例。许多年前,科普作家袁越(土摩托)就在《对抗恶法》一文中断言,一种先进的、能给百姓带来好处的技术,一定是禁不住的。目前局部地区出现的违规种植现象让农业部陷于被动,正是政府多年来将一种先进的技术强行封锁在实验室中的恶果。在转基因技术不能正常推广前提下,监管成本必然高企,因为监管部门要做的工作是在茫茫人海中抓小偷。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一可靠的途径依然是放开成熟的国产技术,以“疏”代“堵”。

问题二:农业部都已经“审慎”到了不作为(多年未推进转基因产业化)的地步,却还有人怀疑有跨国公司在操纵舆论为转基因“洗白”。

到现在还相信这类阴谋论的人是不可理解的。全世界最权威的部门——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美国食药监督局(FDA)、英国皇家学会等,都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见http://www.agrogene.cn/info-1555.shtml);“跨国公司”要买通这些权威部门、买通各国政要、还要买通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科学家,他们有这么多钱干嘛不行,非要弄一个损人不利己的阴谋来讨骂?国际国内针对转基因的安全标准和安评机构已经足够成熟,但再成熟的规则也满足不了那些装睡的反转人士。

问题三:依然有人认为“今天安全不等于未来安全”,转基因作物商业化迄今二十年,认为实践时间还是太短,无法验证其安全性。

这也许是转基因技术的反对人士提得最多的问题了。他们不能理解的是,科学实验远非生活实践所能代替或比拟——人类自从掌握用火就开始吃烤肉,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了,也没有发现烤肉存在安全问题;但采用科学手段,几十分钟就可以从中分离出苯并芘,从而明确告诉你烤肉致癌。这就是科学的力量。而保证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并非生活实践,而是科学实验,它从研究阶段就已经保证了其安全性,没有任何必要再做几代人、几百年的生活实践“检验”。

(方玄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