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16-04-18 18:09:42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近日,党中央决定,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扬和肯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干部。每一名党员都应该向这些模范学习。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

焦裕禄(1922-1964)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求:“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谷文昌

谷文昌(1915-1981)1950年随解放军南下至福建省东山岛,任东山县县长、县委书记。东山岛东南部原有3.5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发出誓言: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带领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在194公里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实现粮食亩产过千斤,群众称他为“谷满仓”。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

牛玉儒(1952-2004),2003年4月,正值非典肆虐,他临危受命到呼和浩特任市委书记。他学习各地抗击非典先进经验,将“防”与“治”紧密结合,果断地提出建立占地500亩、拥有800张病床的“SARS救治中心”,为全市最终取得防控非典的决定性胜利迈出了关键一步。2004年8月14日4时30分,牛玉儒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1岁。

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看望了牛玉儒同志家属。他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

罗阳(1961-2012)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随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与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

2012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罗阳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

兰辉(1965-2013),曾任四川省北川团县委副书记、书记,通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县长等职务。他总是把群众的事当成大事倾情关心、用心去做,人们说兰辉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到哪里哪里就暖和。2013年5月23日,兰辉同志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

邹碧华(1967-2014)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他投身司法事业26年,不管是当书记员,还是当庭长,还是升任上海高院副院长,他都尽心尽职,爱岗敬业。作为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的设计者和实践者,展现了法院管理人员的高素质品格和无私无畏的亮剑精神。2014年12月,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

2015年3月,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习近平点赞的优秀党员

“最美村官”——张广秀

张广秀(1986-)是2009年9月选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的女大学生村官,在垆上村工作的400多个日日夜夜,“先当村民,再当村官”的勤勉与朴实让她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在她的努力下,村里的“电子档案”建起来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档案”建起来了……2010年9月,她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

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她到北京接受治疗后于2013年6月重回村官岗位。2014年1月,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2月,习近平收到来信后随即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并“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据人民网、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