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看老外怎么说 | 世界观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世界观
2016-04-20 09:14:17

你经常旅行不?

小观在旅途最头疼的,不是吃饭,不是睡觉,是上厕所。景点厕所永远都是人多坑少,条件又普遍差,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还要捏着鼻子避开污水就位,完全没有平日在家如厕的那种放松与自在。

【时评】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看老外怎么说 | 世界观 关于景区如厕难的漫画。

18日发布的《中国旅游绿皮书》带火了一个新词:“公厕革命”。这场起源于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革命迅速燃遍全国,各大景区纷纷推翻旧旱厕,建立新卫生间,结束了蹲坑闻味的旧社会,过上了边玩手机边方便的新生活。据说,甘肃某景点厕所,为了照顾晚期手机瘾患者,还特意装了wifi哩。

白话了这么多,看老外怎么说?Victor Paul Borg,这位自称喜爱诗与远方的自由撰稿人,给小观投书一封,讲述他在中国旅行时与厕所的故事。小观将其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早就需要来一场厕所革命了——不仅旅游景点需要,从火车车厢到机场到商场都需要。

对于一些不那么见多识广的老外来说,上厕所或许是在中国旅行最头疼的事情之一了。火车的厕所充满异味,长途汽车站的厕所污水横流;如果这些你还能忍受的话,大部分乡镇公厕都没有隔间,一同如厕的临时厕友们四目相对,没准还能操着不同的乡音攀谈。

【时评】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看老外怎么说 | 世界观

或许一些老一辈的人比较习惯于这种场景。在我的旅途中,没少见过人们把这种开放公厕作为社交场所,攀谈、抽烟,甚至公开讨论几个亿的商业计划。不过对于注重隐私的人来说,这就非常尴尬了。

特别是,一些国家的人不习惯蹲着攀谈。在很多文化里,这个姿势本来就很奇怪,特别是做一些不那么需要公开的事情的时候,被人盯着聊天就更奇怪了。所以,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公厕革命,我想大部分外国旅游者都是倾心支持的。

这次公厕革命不仅要打破旧厕所,更要建立一个厕厕平等的新秩序。中国的公厕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同一座城市里,厕所的境遇可能有天壤之别,甚至同一个小区里,都有五星级厕所和前现代厕所并存。

这种不平等当然不是只存在于厕所之间。事实上,这种厕所的不平等,背后是不同地域、不同阶层间在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程度上的不平等,城乡厕所差别正是城乡差别最直观的体现。所以,厕所革命也不全是关于厕所,而是关于弥合发展鸿沟。

【时评】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看老外怎么说 | 世界观

国内某城市城中村。城乡差别始终是困扰中国发展的一大问题。

确实有必要提高整体公厕设施水平,让那些有私人空间和卫生观念的人如厕时更方便。这不仅需要提升硬件设施,更需要提高软件,提高大众教育水平。

此外,只从外国人的角度,中国公厕有一点比较不便,就是坐便器少而蹲位多。事出有因,许多中国人不太信任公共卫生环境,所以在外也避免利用直接接触身体的坐便器。

但在一些西方国家的文化里,蹲着的姿势确实很尴尬。我个人在中国时间久了,更倾向于中国的观念,但很多短期旅行者未必这么想。那些外国旅游者多的城市,最好能在公厕里多加装一些坐便器,这也是大家旅行体验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英文见中国日报4月20日九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时评】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看老外怎么说 | 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