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领导,请上网

作者:独孤九段 来源:侠客岛
2016-04-20 09:44:19

  自从2014年2月27日成立后,中央网络安全信息领导小组就一直保持着神秘。这个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职务的小组,见诸新闻的非常少,直到今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让这个小组又一次回到舆论中心。

  座谈会

  十八大以来,以中央的名义开过很多会,常见的是各类工作会议,如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等,这些会议的形式主要都是台上一排领导席,底下都是参会区,往往一开就是两三天,中央领导讲话,其余时间参会代表充分讨论,然后领导再总结讲话。

  而座谈会的形式更加活泼,时间往往集中在半天。两个月前,也就是2月19日,习近平在调研三家中央媒体后,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还有就是2014年10月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会场布置都是回字形围桌,中央领导坐一排,参会代表围着坐。都有代表发言,习近平都会在听取发言的过程中不时插话交谈。

  如果你喜欢观察CCTV和新华社的镜头,你会发现,这类座谈会的镜头会更亲切,领导同志很放松,也更爱笑,现场氛围要活跃得多。

【解局】领导,请上网

  这一次也不例外。

  首先还是畅所欲言,座谈会邀请了10位互联网界的大咖。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解放军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杨林,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黄澄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

  话题呢,包括了技术、商业、舆论、安全等网信工作几乎所有最核心的内容。

  习总这样总结:“你们的发言……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能吸收的尽量吸收。”这从侧面也透露出这是一次涉及网信工作顶层设计的意见征集会。

  三维度

  在习近平看来,之所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有这么几个层面,这在他的长篇讲话里可以体味一二。

  首先当然是互联网的经济维度。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依靠出口、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陷入瓶颈,互联网给传统产业提供了再造的机会。无论是“互联网 ”还是“ 互联网”,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互联网在这几年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可以说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2015年,中国的服务业GDP占比首次超过50%,这其中就有互联网产业的不少功劳。

  据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预计今后10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0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在今后10年中,互联网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如果中国经济在今后10年中以6.5%的速度稳步增长,到2025年就可以翻一番,达到130多万亿人民币,22%的占比,将是接近30万亿元的产值。

  毫无疑问,互联网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巨大引擎。

【解局】领导,请上网

  其次是互联网的社会维度。互联网发展至今,早已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了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有了微博、微信、朋友圈,网络就成了老百姓交友生活、宣泄情绪的一个大出口。所以,即便是虚拟的,网络也俨然是一个大社会,同样存在着社会管理的难题。互联网管不好,就会成为社会动荡的煽动源,阿拉伯之春就是前车之鉴,用得好,就能成为人民监督政府和官员的利器,推动社会进步。

  不过,经过前些年的网络反腐运动,很多官员对网络产生恐惧感,昨天还好好在台上的,一经曝光,仕途的小船说翻就翻。所以很多官员以低调为理由,刻意回避网络,其实是在回避老百姓。习总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么多的群众都在网上,你搞群众路线不上网,岂不是可笑?!

  这态度也得端正起来:“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庞大的民意群体,不是简单以“一小撮”或“别有用心”几个字可以搪塞过去的。管理网络舆论,如果拿现实生活里拆房扒屋的蛮劲,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甚至使一件小事发酵成撕裂整个舆论场的大事,这些教训也是比比皆是。

  最后就是互联网的安全维度了。这涉及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中国网络安全态势不容乐观。

  据监测发现,2015年,针对中国网站的仿冒页面(URL链接)191699个,较2014年增长85.7%,涉及IP地址20488个,较2014年增长199.4%。网页篡改、网站后门等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重要行业单位网站依然是黑客组织攻击特别是APT攻击的重点目标。

  2015年被植入后门的中国网站数量为75028个,较2014年增长86.7%,其中政府网站为3514个,较2014年增长130%。其中3.1万余个境外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对境内6.0万余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境外控制端IP地址和所控制境内网站数量分别较2014年增长63%和82%,而位于美国的4361个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控制了我国境内11245个网站,入侵网站数量居首位。

  APT28、图拉、方程小组、海莲花等多个具有特殊目的的APT攻击黑客组织不断浮出水面,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甚至商业公司都成为重要攻击目标。网站数据泄露风险则成为网站运营管理方需要直面的突出问题,直接威胁用户的信息安全。

  所以,别看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基数庞大,网民有7亿多,但技术依然是我们的软肋,很多后门都被他国牢牢控制。看了上面那一连串数字,你也能理解习总在讲话中再三强调的“核心技术”和“人才”的重要性了。

  哦,最后还有一个信息点,习总说,“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独孤九段,编辑也是我

  注:本文已独家授权海外网刊发,转载请联系15911166061。微信群已满,你可以加岛妹的微信(就是这个号码),让她帮你拖入,注明是想加学生群、公务员群、企业员工群、媒体群、经济金融群还是海外人员群。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加入侠客岛微社区。很抱歉,岛妹每天微信加人数量有限,手机常常瘫痪,造成一些岛友排队等候时间过长,我们深表歉意,希望耐心等待叫号。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