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09:52:5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中国网信事业取得的显著进步与成绩,也指出了不少短板和问题,并对今后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展开了探讨。

中国的互联网事业近些年发展得有多快,其实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感受得到。4月初,CNN的记者就在北京体验了一把不带钱包和信用卡,只拿手机的24小时无现金生存。结果怎么样呢?从吃饭、喝咖啡、打车再到支付各种账单,一部手机统统搞定。移动支付的确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连路边摊卖水果卖煎饼甚至是卖红薯的大爷大妈们,都纷纷立出了这样的标牌:“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笔者前几日买水果,准备用微信支付的时候,摊主——一位五六十岁的大爷,告诉我最好使用支付宝,理由是“现在微信钱包只有1000的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就需要支付手续费了。”现在连大爷大妈们都如此紧跟潮流,足以见得网络发展之快、影响之大。走在路上看见心仪的食物,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几秒就完成了付款,成功摆脱了找现金收零钱等种种琐碎的烦扰。其实大力发展移动支付,也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一种方式。当然,伴之而来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需要在未来做出更多更实际的努力。

除此之外,网络现在也成为了民众更好、更集中地发出声音和表达意见的平台。“网络民意”为党政领导者了解社会问题提供了新的重要渠道,甚至可以对现实乃至具体的国家公共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有相同立场或者同一议题关注者利用互联网平台集中起来,对相关问题频繁发出声音,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影响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然而“网络民意”也面临着代表性不足、真实性存疑以及极端化倾向等问题。此外,互联网接触日渐低龄化也令人十分担忧。网络平台上信息庞大纷杂,良莠不齐,未成年人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蚀。这些问题都急需良好网络生态的建立,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培养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简言之,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为人本、规范环境、培养人才,创新发展。

(张家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