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善款支出已超七成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0 09:54:24

4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雅安三年重建与改变——雅安地震救援及重建项目执行情况报告》,报告称截至2016年4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共接收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款物合计30328.59万元,项目累计支出总额22495.62万元。

芦山地震善款支出已超七成

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项目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30328.59万元。按照灾后重建统一规划,在芦山地震后的未来五年开展实施“扶持贫困社区产业发展;提供社区就业机会;改善教育、卫生、健康等公共领域条件;建设弱势群体为核心的社区服务和照顾;培养致力于与灾民共同发展的社区组织及能力”在内的五个领域的重点项目,目前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实施了公益同行项目、乡村饮水项目、小额信贷项目、美丽乡村项目、社区发展项目、养老项目、电商扶贫项目、爱心包裹项目、高中生自强班项目、交通安全书包项目、加油计划项目、爱心厨房项目、卫生包项目、助明计划项目、妇女大病项目、紧急救援项目等救援及灾后重建项目。

报告中显示,项目累计支出总额22495.62万元,占捐赠总收入的74.17%。

开展四大类公益项目

由《雅安三年重建与改变——雅安地震救援及重建项目执行情况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雅安地震灾区支持开展了包括社区综合发展类、教育类、卫生健康类、灾害管理类等四大类公益项目。项目受益对象涵盖了村民、学生、农民工、教师等弱势群体,也包含了医生、合作社社员等需要关注的群体。覆盖的区域包括雅安市所辖的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荥经县、宝兴县、芦山县、石棉县、汉源县、崇州市等。

其中社区综合发展类项目共投入资金11445.14万元,包括支持29家NGO、资助12个社区发展项目;建设19个人畜饮水项目、3个农田灌溉项目、8条道路、102座便民桥、5所校舍、20所村级卫生院(室)、8所社区活动中心等,受益人数超过144369人次。实施小额信贷项目,共有893户村民受益;探索合作社模式,开展美丽乡村项目。

教育类项目共投入资金1564.27万元,包括资助2所学校的136名高中生;向11870名小学生、6000名教师、9所学校发放爱心包裹、灾区教师关爱包、学校型体育包和学校型音乐包;向31所学校的1.5万名学生发放交通安全书包;为48077名学生提供心理康复及心理成长服务;为灾区110所学校援建多媒体教室。

卫生健康类项目共投入资金1148.64万元,包括向灾区发放26087个卫生包;为3.7万名小学生提供爱心厨房设备;为150名罹患重大疾病的农村妇女提供现金补贴等。

灾害管理类项目共投入资金7047.1万元,紧急救援阶段69万人次受益;减防灾项目受益79705人次,培训志愿者1400多人。目前已支出项目执行费1290.47万元。

芦山地震待支出善款规划明确

由《雅安三年重建与改变——雅安地震救援及重建项目执行情况报告》显示,截至4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项目待支出款合计7832.97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剩余善款的使用继续按原有规划推进实施。具体包括3524.19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及社区发展类项目;208.23万元用于妇女儿童类项目;92.38万元用于医疗卫生类项目;3300万元用于养老项目;708.17万元用于公益同行项目。

(编辑:高琳琳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