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柱:领导干部都上网才是真得好!

作者:吴世柱 来源:中国网
2016-04-20 14:26:21

吴世柱:领导干部都上网才是真得好!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我党优良的传统,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也更能检验是否“实事求是”。然而,在当前信息网络时代,一些官员由于惧怕网络给自己带来不利影响,而忽视或者放弃了网络空间,在科技时代,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甚至还对善意的言论进行打压封堵,使其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不仅严重落伍于这个时代,而且,还严重伤害了广大网民的感情。

这种境况绝不会持续,也不应该继续持久。

吴世柱:领导干部都上网才是真得好!

据新华网消息,今日习总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简称网信会)。他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实际上,这是总书记对“网信”工作做出的具体要求,笔者在《中国管理报告2015》中曾经提到,互联网络、移动新媒体应用和管理滞后与意识形态失守是一种新的社会危机。互联网及移动新媒体的兴起和运用,既为执政党意识形态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又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挑战。

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应对这种挑战,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很可能出现困境、甚至危机(表现为信仰危机和意识形态功能性危机等)其中突出的表现就是,有关领导干部害怕上网“暴光死”、当“表哥”,从而,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忽视了网络的善意民声,在信息科技时代,成为了新的聋子和瞎子。

此次,习总提到让领导干部上网,的确一针见血,指出了解决信息发展与观念滞后、行为滞后的痛点。网络空间,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另一个社会空间,如果有关的领导干部害怕上网,那就等于脱离了科技现实,脱离了现实的领导干部,又如何能做好对应的工作呢?

事实上,有些领导干部不是不上网,而是隐藏在一个角落里“偷窥”,不敢以真面目面对广大网民。不仅如此,甚至还起反面的作用。笔者建议,应该拿出措施,鼓励广大领导干部实名上网,国外的总统政要都能做到,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应该在网上体现:“让领导先走”。

更重要的是,此次网信会议,习总指出了不要对善意批评的网民“一棍子打死”的观点。他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这就是所谓的“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谔谔”的本意所在。这也是当前舆论工作中,破解片面追求一个声音与打压善意批评的关键。

这番讲话,刺中了当前网络工作中的一个痛点。同时,也给了广大网民极大的安慰,因为,有些地方政府一旦涉及到自己的舆论舆情事件,无论是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地推波助澜,有关政府部门没有立场甄别,没有细致的剖析,均一棒打死,不仅伤害了善意网民的感情,也使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下降。

然而,有些网民正是站在国家和民族的大义之上,对有关政府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的善意诤言,若不被接受还贴上标签,这种作法,怎么能“广开言路”“实事求是”?

习总此次的讲话,对于网络宣传工作区别和鉴别善意与恶意的批评言论指明了方向。任何工作,最忌敌我不分,只求听好话,一味听一个声音的地方政府舆论意识还是普遍存在的。

既然习总提出了让领导干部跟随民意,笔者热烈欢迎领导干部实名上网,开个微博,建个微信,这种现代化的倾听民意的方式高效、简捷、实用!

来源:头条号@指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