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4-20 14:38:31

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影响。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我们深信,互联网必将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全球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围绕网络空间发展权、主导权、控制权的竞争日趋激烈,网络空间正在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控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平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阵地、未来军事角逐的新战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其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如果不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就可能丧失网络舆论战场的主动权,错失互联网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缺失确保国家战略安全和军事斗争胜利的新基石。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越快,造成的危害就可能越大;没有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就不可能得到可靠保障。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新技术新产品问世后,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只有统筹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才能建久安之势,促健康发展。

自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以来,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进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基础,是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的紧迫需要,是解决作战体系突出矛盾问题的实际举措。我们必须抓住难得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占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紧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短板弱项,加强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确保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创新网上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努力使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