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一心形成合力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17:20:56

4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网络强国战略充分说明了网络发展对社会经济和国强民安的重要性,网络也是新型的生产力,而且网络生态环境更是紧密关系着中国的7亿网民,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网络环境就像水资源一样,既是经济发展的必备资源,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因此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发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是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个人素质的重要因素。

首先,网络是渠道,是政务信息公开和民意表达的渠道。政府应想群众之所想,而网络是了解群众之所想的最方便快捷的渠道;同时网络也是收集社会各界针对现实问题的好想法好建议的渠道;是政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的重要渠道。其次,网络是平台,是共享经济的重要平台,是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更是老少皆宜的学习平台。它以一种无形的虚拟的形态存在,但却切实地、全面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也正因如此,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是当务之急,也是当前社会改革的重点领域,而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各尽其责。

首先,政府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专项治理。中国有近7亿网民,每天产生信息量300亿条。政府应扎实推进网络立法,努力通过健全的制度体系来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明确网络家园的规矩。同时,积极开展日常治理和专项整治。比如近期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多起较大规模的跑路或非法集资事件,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

其次,企业应利用“互联网+”加快产品、技术、融资模式、营销模式的创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切实认识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要明确法律红线,在合法范围内推动业务创新。此外,企业还应有良好社会责任感,不发放虚假及未经核实的信息,具文责对应的责任意识。

最后,7亿中国的网民更是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的核心力量。首先,我们绝不能发布“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霸气媳妇回农村掀翻桌子”等为代表的虚假信息,来误导公众、煽动社会不满情绪、影响社会和谐;其次,我们要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建议,少发牢骚少吐槽,网络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不是宣泄负面情绪的垃圾场;另外,我们要有责任意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网络环境更是如此,我们要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的贡献者,做清理网络垃圾、传播正能量的志愿者,为推进网络强国战略,造福国家和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庞金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