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学家秦川:战斗在传染病一线 奔波在科普工作前沿

作者:杜美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0 18:37:57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科教兴国”助推国家发展破冰改革,破茧成蝶。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屠呦呦获诺贝尔科学奖……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奋勇攀登,为日新月异的中国描金添彩。今天,“科技创新”为“双创”注入活力,激发动力,科技工作者注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变革的生力军。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科技人的励志故事,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第四期

秦川:用科学的态度和研究抵御传染病。视频剪辑:樊东林(实习)

“实在抱歉,因为临时有会,采访可能得推迟一天。”原定采访的当天,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在电话中一再地向记者道歉,谦逊随和的态度让人倍感亲切。

第二天,记者来到秦川所在的研究所,见到了这位曾参与抗击非典的“女战士”。身着黑色套装、梳着鱼骨辫,时髦而又知性的她全身上下充满着青春的气息,让人眼前一亮。坐在镜头前,秦川轻描淡写地说着此前在非典一线的经历,说起当时因为过度劳累造成耳朵毛细血管堵塞,无暇去医院接受治疗导致一只耳朵至今不再灵敏时,秦川的脸上依旧挂着浅浅的笑容,仿佛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我认为,生活从来就不是艰辛的。生活的面貌取决于你看待生活的态度。你从快乐的角度出发,看到的就会是快乐。”秦川说。

斗争在传染病一线 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是一种光荣

女科学家秦川:战斗在传染病一线 奔波在科普工作前沿

秦川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樊东林 摄

2003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非典灾难降临中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秦川正因参与并组织抗击SARS的药物和疫苗研究队伍,被国家授予抗击非典英雄模范勋章。

非典肆虐的日子,原本拥挤热闹的街道变得空无一人,时不时地有救护车呼啸而过,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也逐渐加剧着社会的恐慌程度,萦绕在人们脑中最多的词汇就是恐惧。然而回忆起那段岁月,秦川的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笑容,她也带着坚定的神情一再强调,“懂科学的人是不会害怕的。”

“非典的到来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是在经过专业的分析之后,我们就知道怎样去防护这个传染病,就不会感到害怕。”那时,SARS疫苗的研制进入到关键时刻,而动物模型制作分析研究是关系到用于疾病机制研究、病原体溯源、传播方式及疫苗评价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因而秦川所在的研究所接受了“评价疫苗”的重要任务。

为了尽早研制出疫苗,秦川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每天只睡4个小时,每在实验室工作4个小时就出来休息20分钟,抓紧时间喝水、上厕所之余,还要在这宝贵的休息时间内反复讨论下一步的操作。尽管实验条件有限,困难重重,秦川和她的同事们还是凭借着一股视死如归的精神,成功拿出了SARS疫苗评价的结果,并且从所能得到的中成药中筛选出了对SARS有缓解作用的药物,而这一创举也对其他传染病的防治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秦川脑中的那段与非典抗击的岁月,似乎每一个角落都洒满了温情。同事们暂时放下家庭,不顾新婚,推迟生育,毅然决然挺身而出;研究所门口总是堆着附近退休的老人送来的饮料;同事的父母给作为领头人的她打电话,让她尽管给自己的子女分配任务……即便在提起自己因为参与这场“战役”变得“不太灵光”的耳朵时,秦川也是一脸笑容,言语中透着不以为意。“作为医学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有义务站出来做一点事情。能够参与到抗击SARS中,我觉得很光荣,即便有小小的牺牲,也是值得的。”

奔走在科普工作前沿 知识能克服恐惧、科普任重而道远

女科学家秦川:战斗在传染病一线 奔波在科普工作前沿

秦川在“动物保护与福利”科普讲座上。周军浩 摄

在SARS之后,H5N1、H1N1、H7N9等传染病袭来时,秦川也总是“斗争”在一线。而这些经历让她明白,知识能克服恐惧,要减少因传染病带来的恐慌,需要大力加强科普工作。

除了教授、科学家的身份,秦川还是《中国比较医学杂志》、《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两刊的总编。除了在课堂上向学生教授专业的医学知识,当发现报纸、电视对一些医学概念的解释有误时,秦川也总会在杂志和书籍中进行更正,以此达到科普的目的。面对社会一些突发事件,秦川能够从科学的角度给予专业解读,同时以科普的形式进行宣传。作为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所长,她总是与可爱的小动物打交道,因此她也致力于普及与宠物相关传染病的防护知识,帮助广大宠物爱好者更好地维护自己和宠物的健康。

作为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理事长,在历届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年会开设的“科普大讲堂”上,秦川总是利用这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走进学校、走进医院开展科普活动。除此之外,秦川也会积极参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基层的活动,为边远地区带去科学知识,改善边远地区落后的医学观念。

秦川说,对于她而言,科普是一份责任,是一种将自己所学分享给更多人的举动。参与其中,她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促进自身对医学的思考,推动自身的提高和进步。

然而,科普工作的开展仍然任重而道远。科普是科学家的责任,像秦川一样的科学家都是以义工的身份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进行科普的“义举”。在强大的工作压力和繁忙的工作下,科学家开展科普的时间与精力并不能保证。秦川说,在互联网时代,也需探索科普的新方式。而她更希望,普通老百姓能利用网络和书籍了解医学知识,进行“自我科普”。

教书育人比荣誉更重要 社会应尊重医生、尊重女性

女科学家秦川:战斗在传染病一线 奔波在科普工作前沿

秦川获得的部分荣誉。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秦川的母亲也是一名医生,因为手生得长、生得巧,秦川也被父亲期望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后来,虽然顺利考取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但是毕业后的她并没有成为医生,而是投身科研事业,成为中国比较医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对于没能实现父亲的期望,她的内心也曾有过沮丧。对于“非主流”的比较医学研究领域,秦川起初也并不十分热爱。然而,随着对这一领域了解的加深,她也愈加热爱这一行业。“虽然比较医学的研究偏重应用,在基础理论科学研究的话题中往往不被提及,但是比较医学注重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也相当重要。”

秦川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获得了诸多荣誉。当被要求展示她的荣誉证书时,秦川从办公室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箱子中拿出了她的各类荣誉证书。全国三八红旗手、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大大小小的证书铺满了办公桌,红彤彤的一片,剩下的摞成厚厚的一叠。“有些我都没有看过呢。你看,‘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证书比社区‘三八红旗手’的证书还小一点呢。”看着这些荣誉,她随意地对记者说笑,言语中并没有一丝的骄傲。

对于秦川来说,比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教学中,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德行身体力行地影响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不要急,要踏实”是她的口头语,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她更希望整个社会的风气能不急躁,给优秀人才充分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在采访中,秦川也总是强调“尊重”这个字眼。“首先,必须尊重医生。我们将自己的生命交在医生的手中,如果不尊重医生,就是不尊重我们自己。我们还要尊重女性。女性往往承担着更多教育孩子的责任,对下一代的成长有着更大的影响,社会应当尊重女性,前提是完善对女性的社会保障。”秦川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