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奏响互联网事业发展强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20:34:52

把握潮流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之中,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指南。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互联网经济“奏响发展强音”,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迈入网络强国的步伐迅速而有力。

互联网改变中国。据统计,2014年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位居全球前列。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印证中国牢牢抓住互联网这个重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互联网正是以其强大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应用创新能力的优势,全面介入了国民经济、产业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并逐步全面地改变中国经济格局。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显示了党中央对互联网经济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互联网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动力,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的互联网于中国经济而言,正是一个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

第一,互联网能够促进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过去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和制约,在经济新常态下必然要转向创新驱动,而互联网经济无疑是我国当前最具创新活力的引擎之一。在新经济常态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极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让企业管理更加柔性化、更加精益求精、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由此产生的新的投资方向和投资布局会更加有效合理,将助推整个产业经济的提质增效,激发产业资本的活力。

第二,互联网能够激发巨大的市场活力和潜能。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那么互联网已经给市场都插上了无限放大想象空间的翅膀。推动服务业向互联网方向发展,将公共服务领域的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毫无疑问,会催生一大批新的产业业态和消费业态。比如,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服务的改革创新,已经创造出了包括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众筹、P2P网贷等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使用户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满足金融需求。

第三,互联网能够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便能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国务院去年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构建开放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更多创业者加入和集聚”。以互联网为众创载体,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自由流动,把国人的创业创新热情调动起来,从而汇聚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实施,互联网必将与更多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与渗透,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从而在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奏响最强音。(陈昭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