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网络强国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09:31:07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我国在互联网这种“未知大于已知”的领域中发展博弈必须要有互联网发展根本遵循的原则和国家的有力指导。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从网络大国走向强国是一个关系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加快建成网络强国,才能彰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技术手段、发展空间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互联网跨越时空、沟通世界,创造了诸多数字奇迹、产业契机,如今它更是融入我们民族崛起、国家进步的决策版图。我国互联网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网民人数和互联网应用已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这充分证明了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设备国产化率不高,政府、金融、电信等重要领域网络自控能力不强等制约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给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习近平指出。如今,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就本质而言,互联网的发展更依赖于技术创新,如果没有技术的强有力支撑,互联网的今天或许不会如此辉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设网络强国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人才培养,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因为在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才是真正的强者。要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支持鼓励互联网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造,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大力鼓励企业创新,对不适应创新的体制机制要大胆改革。习近平强调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要用企业带动创新,创新服务企业,未来企业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更高水平。

网络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核心网络技术的作为网络建设的主力军,更是使命重大。更好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推网络强国战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