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统领网信工作 习近平打出五面信号旗

作者:杨月 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1 15:27:04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杨月开可)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注意到,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再次提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五大理念统领网信工作,习近平为“第五疆域”的发展打出了五面信号旗。

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创新篇

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

解读:

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用较长时间分析解读了网络安全的的基本规律,对网络安全的本质、核心要素等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可以说总书记挖掘了网络安全攻防博弈矛盾中的普遍联系和辩证统一,提出了网络安全的辩证法。他特别强调了发展防御技术和威慑技术,在防御重点方面,特别强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安全防护重点,同时强调了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这些都为网络安全发展指出了方向。在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既面临快速发展的积极诉求,也面临网络安全的空间压力,具体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导致对形势的误判、对规律的误读,一些观点间争执不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科研、产业界统一认识、减少不必要的争论、按照网络安全客观规律展开后续工作来说,非常关键。”

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我国的核心技术虽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竞争,但是总体来看,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很多关键的技术还掌握在别人的手上。习总书记对于我们在网络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方面,紧迫感特别强。(他)希望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大家一起合作,尽快地把核心技术,至少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能支撑我们国家网信事业往前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