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出席联合国大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主题辩论并举行二十国集团外围对话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2 04:54:07

中国日报联合国4月2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中方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李保东19日至21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主题辩论,并同七十七国集团(G77)等就G20杭州峰会筹备举行对话。

李保东在联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主题辩论发言时,呼吁各方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李保东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做出庄严承诺,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努力。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启动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将落实工作纳入国内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了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议程的有效对接。

李保东表示,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方正积极推动G20为深化国际发展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发展理念贯穿于杭州峰会主题议题和成果设计的始终,是峰会筹备的一条鲜明主线。在发展问题上,杭州峰会将实现G20历史上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此外,中方还倡议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并开展相关合作。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G20首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各方承诺于4月22日或之后尽早签署《巴黎协定》,并推动协定尽早生效。

李保东表示,中方希望以杭州峰会为契机,与各国携手并肩,以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走上通往共同繁荣和发展之路。

在同G77等举行外围对话时,李保东介绍了G20杭州峰会主题议题及筹备进展,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创新带动发展,以治理保障发展,以贸易投资促进发展,以包容联动实现发展,通过具体务实举措推动杭州峰会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

各方高度赞赏中方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风格,高度评价中方重视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愿全力支持中方办会,期待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