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集体农庄举办首届油菜花节 导盲犬引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游园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2 10:46:04

红星集体农庄举办首届油菜花节 导盲犬引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游园
 
4月21日,参观北京南郊农场红星集体农庄油菜花节的市民在景观前自拍留念。(中国日报网 刘梦阳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刘梦阳)4月21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南郊农场红星集体农庄,适逢此处正举办第一届油菜花节,600余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前来赏花游玩的踏青市民络绎不绝。此次油菜花节由北京南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与红星快乐营共同举办,据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井江华介绍,自4月16日开幕以来,短短数日时间,已有近万人次前来参观,油菜花观赏期将持续到5月20日。

红星集体农庄举办首届油菜花节 导盲犬引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游园

前中国女子视障田径运动员、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在导盲犬Lucky的引领下参观油菜花田。(中国日报网 刘梦阳 摄)

当天,立着“宠物禁止入园“标牌的油菜花田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宠物”游客——导盲犬Lucky。这是一只10岁的金毛猎犬,2007年开始服务前中国女子视障田径运动员、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2008年,平亚丽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时,正是Lucky陪伴她完成火炬传递的光荣使命。平亚丽在Lucky稳重细心的引领下,参观了油菜花田。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油菜花田,“原来油菜花这么香”。

红星集体农庄举办首届油菜花节 导盲犬引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游园

1955年,毛泽东为《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题写按语:“人类的发展有了几十万年,在中国这个地方,直到现在方才取得按照计划发展自己经济和文化的条件,自从取得了这个条件,我国的经济面貌就将一年一年地起变化。每一个五年将有一个较大的变化,积几个五年将有一个更大的变化。”(资料图)

红星集体农庄油菜花田位于北京南五环饮鹿池桥边。红星集体农庄的所在地昔日曾是皇家游牧的猎场,“南囿秋风”曾被誉为“燕京十景”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红星地区更是肩负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任,将红星建成了京郊著名的鱼米之乡。早期的红星集体农庄以农业种植为主,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其成长与发展与共和国同步。1954年,毛主席视察这里并亲笔题词,1955年又为《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题写按语,并由此对“五年规划”提出重要指示。如今,红星集体农庄已是由观光采摘园、红色文化教育、儿童拓展等功能区组成的集生态、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庄园。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