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唱响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

作者:徐如俊 瞿长福 黄 平 郁进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2 10:50:18

浙江,唱响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

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首位。图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本报记者鲍晓倩摄

滚滚长江,浩荡入海。

浙江,这颗长江流域的闪亮明珠,自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如何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自觉探索实践的一道紧迫现实命题。春暖花开时节,记者来到浙江,在宁波舟山港,在嘉兴石臼漾湿地,在杭州湾,探寻这里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生动地感受到一曲环保生态、节约集约的“长江之歌”正在鱼米之乡唱响。

行之愈深,这曲“长江之歌”愈饱满雄浑、激越奋进。

大思路:全省一盘棋,融入大长江

融入长江经济带,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清发展优势与劣势。“比如宁波,生态效益怎样提高、重化工产业如何提升、新兴产业向哪些方向突破,要站在长江经济带大背景下全方位谋划布局。”宁波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王兴旭说得很直接。

浙江处于长江入海口附近,具有通江达海的天然条件,这一条件不仅使浙江有了陆海联动、江海联运的区位优势,也更便于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5年在进出口形势普遍欠佳的情况下,宁波市进出口总额仍然超过1000亿美元,宁波舟山港更取得了连续7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成绩。

但问题同样明显。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表示,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需要整体把握,这方面浙江的成绩有目共睹,不过在统筹发展中也有不少短板。短板就是问题,就要着力解决。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思路上必须全省一盘棋,真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思路明确了,生态效益被摆在优先位置。这几年,浙江持续开展了“森林浙江”“平原森林”“四边三化”“森林城市”等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性居全国前列。在杭州,“五水共治”持续发力,去年完成了84条137公里黑臭河整治,全市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在宁波市鄞州区,去年有336个不符合高标准环保要求的项目被“一票否决”。

下好这盘棋,就要立足浙江优势,推进江海联运,做好“水铁”文章。在宁波港码头,记者正好见到两艘集装箱巨轮进出,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向坚刚兴奋地说:像这么忙碌的港口现在少见了,宁波港是国内三大集装箱码头中今年开局形势最好的。在他的眼里,如果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那么上海洋山港和浙江宁波舟山港就是龙的双眼,现在,他们要让“龙眼”更亮。

他指着高高的桥吊说,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9月正式由宁波港和舟山港合并挂牌,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江海联运为主,统筹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海空联运等多种联运模式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他介绍说,宁波舟山港承担了长江经济带45%的铁矿砂中转量、90%以上的油品中转量,还有全国约40%的油品、30%的铁矿砂、20%的煤炭储备量,“未来,这一优势将继续扩大”。

融入大长江,就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叶春华认为,“浙商”的影响力,除了商品、资本、人才等优势,还有石化、钢铁、船舶、海工、造纸等临港产业,“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必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优势。”他说,去年宁波市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4%和37%,通过“机器换人”,推动了制造模式向智能化转型。

在宁波北仑区、嘉兴秀洲工业园区,记者了解到,以新能源、精密仪器、汽车制造等为基础的产业布局已初见成效,而以电子商务、信息经济、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打出浙江品牌,传导浙江效应。

大行动:协力“五水共治”,绘就海晏河清

绿色发展思路引导着自觉的绿色行动。

早春二月,在嘉兴市秀洲区石臼漾湿地公园,阳光、碧波、岸树、游人,勾勒出水乡的恬静祥和。面对此景,秀洲区委书记朱海平很感慨,他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污水杂乱,通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黑河、臭河、垃圾河“清三河”行动,秀洲再现了鱼米之乡的美景。

生态优先,对依水而兴的嘉兴市,意味着促发展必须先治水。曾经,嘉兴生猪饲养量达734.19万头,占全省近五分之一,远超当地环境承载量。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说,为了推动养殖升级,她几次三番到养殖户家里说服动员。如今,当年的低小散养殖变成了养殖现代化和废物无害化处理,乡村环境大为改善。

曾经,嘉兴大华包装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包装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废水大户。“五水共治”行动开始后,公司加大“造纸废水处理再生项目”投入,如今,这一项目日处理废水能力13000吨,造纸废水循环使用,年节水120万吨,年减排造纸废水总量20万吨。

治水行动作为治理环境、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带来了江河湖海清波渐扬。在杭州富阳区,水清岸绿带来了“硅谷小镇”“机器人小镇”“金融小镇”逐步落地;在桐庐县,百里富春江从这里穿越,涓涓清流汩汩入江,域内83条主要河道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在淳安县,污水治理换来美丽乡村,2015年接待游客11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说,今年2月浙江省通过的《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10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比例要达到80%以上。

“五水共治”映衬了浙江的压力、动力与活力,而节约减量、低碳环保则反映了浙江致力绿色发展的决心、信心与自觉。宁波舟山港是长江经济带可靠泊吨位最大的码头,今年1月26日首次靠泊17.6万吨铁矿巨轮,但码头也是耗能大户。为此,宁波舟山港投入3.9亿元将全港龙门吊改为电力驱动,每年仅电费就节省1亿多元。在码头,记者遇到正好轮班的龙门吊司机汪增锋,这位才38岁的“汪增锋操作法”创始人告诉记者,“油改电”以后,噪音少了,空气更好了,“过去司机作业时不敢开窗,噪音和尾气太大,现在龙门吊电压稳定,灯光故障、转向故障和发动故障都明显减少,操作起来更方便安全”。

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曾是全省最大的漂印染园区,1200亩土地上聚集着39家漂印染企业,环境影响很大。对此,宁波市对漂印染企业全部关停,腾笼换鸟,为先进制造业让路。“宁波需要什么样的发展?需要绿色发展。”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说,这几年重点整治了一批小、低、散企业和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企业569家,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8.5%左右。

绿色更近了、更厚了。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低碳城市”战略,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2015年杭州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下降6%以上,全市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4%左右。“低碳社区”试点在40多个社区展开,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大提升:绿色低碳引领,创新助力转型

依托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保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自觉追求。

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成立于2013年,是宁波市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的直接成果。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周末也未休息的宁波国际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项晓东博士。项博士是国际知名材料科学家,在国内外拥有上百项技术专利。这样的知名专家是如何落户宁波的?

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张南芬自豪地介绍,当初,项博士有意回国的信息被几个地方知道,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项博士感受到宁波对人才和技术的渴求与尊重,最终举家落户宁波科技城。现在,项博士领导的“组合材料芯片”技术,能在短则一周时间完成新材料研发,打破了我国在关键核心材料上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

项博士与新材料科技城的结缘,侧面展现了宁波对科技支撑与创新引领的认知与追求。在宁波高新区,现在已建成国家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软件和电子商务等6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龚国文告诉记者,去年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83.4亿元、增加值95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的比例达39.1%、37%,一些产业如超级电容、钕铁硼磁性材料、高性能磁性软材料、密封件等全国领跑。

同样的目标凝聚着浙江人的目光。记者来嘉兴前,秀洲“光伏小镇”刚刚入围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在这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的光伏科创园,一幢形似太阳能光伏电板的大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光伏科创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幢楼外观像光伏电板,能发电,园区内楼宇窗户、幕墙都将安装光伏组件,每一幢楼都是一座发电站。按照蓝图,“光伏小镇”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最终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

“宁波制造”是宁波的强项,如何借力科技提升?在宁波慈兴轴承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通过“技改+创新”,使慈兴轴承逆势飞扬,销售额连续3年年均递增35%以上。位于鄞州的中国南车产业基地,去年有超级电容和储能式无轨电车整车等两款尖端产品下线,并形成一条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宁波海天集团,是世界最大注塑设备提供商,去年创制国内首台锁模力6600吨、容模量50立方米的超大型精密注塑机,打破国外超大型精密构件垄断。

创新改变着宁波工业的面貌。在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公司榨菜加工车间,“机械手”正灵活地给新鲜榨菜脱衣剥皮。这条加工流水线过去需要二三十人,如今只需一人,机器人使一批生产工艺特殊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再由人来从事简单重复劳动。据介绍,2015年,宁波围绕电子装配、家电制造、文具制造、机械加工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推进实施了36个“机器换人”技改专项。

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部品有限公司,以电子信息制造为主,近年公司提前布局检测机器人,去年拿下国际知名企业2000套订单,单项产值达10亿元。总经理黄准说,今年生产计划排满了,连春节都没休息。如今,高端制造、智能智慧、积聚集约,正成为浙江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写照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