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航天专家共迎首个“中国航天日”

作者:刘小兵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4-24 10:15:02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小兵)23日,100余名航天专家齐聚一堂,召开主题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绘中国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的座谈会,共同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

  座谈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共同举办。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载人航天工程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社会关注的航天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今年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将全面展开。6月,我国将发射长征七号火箭,考核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方案的正确性、功能和性能;9月,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10月,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承载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后,进行为期30天的驻留试验。2017年上半年,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后,进行推进剂补加等关键技术验证,并开展搭载载荷应用试验。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会上透露,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开始空间站建造。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22颗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系统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