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网信工作”讲话勾勒互联网发展蓝图 浙江已先行

作者:陈铖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4-24 10:18:31

总书记“网信工作”讲话勾勒互联网发展蓝图 浙江已先行

  仙居台创园海亮有机农业示范园里,只要用手机扫一下,蔬菜的种植时间、施过哪些肥、浇过几次水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编辑/胡芸)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互联网正改变着浙江人的生活,推动浙江的发展。

  优化信息服务惠及百姓生活

  浙江信息经济“先人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其实,在去年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

  截至2014年12月,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3458万人,同比增长3.9%,其中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3070.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2.9%。

  近年来,浙江将互联网的优势和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在浙江,尤其是杭州,出门带上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吃喝玩乐购”已然成为现实。各类生活APP,可以实现乘车、购物、寻找美食、就医看病;一个二维码就能实现消费付款、转账支付……互联网正不断在各行各业中跨界融合,渗透,为我们提供更加简单、便利的生活。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企业,让浙江牢牢抓住了“互联网 ”的先机。早在2013年12月,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经济产业被列为浙江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首。目前,全省65%的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全省列入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分别达41个和62个,居全国第一。

  2015年浙江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309.5亿元,可比价增长15.1%,比全省GDP增幅高7.1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7.72%,比去年同期提高0.62个百分点,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稳增长的主引擎、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主动力。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从旅游贸易到医疗教育,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可以促进浙江服务业的发展。浙江正是靠着蓬勃崛起的互联网新兴产业,为浙江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产业发展倒逼技术革新

  网络安全是拥抱大数据前提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围绕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他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范柏乃说,总书记讲话彰显了国家对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做好了,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提。”他认为,在互联网产业中,浙江企业一定要努力技术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此外,每一个网民都要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

  “我们的运营数据显示我们每天都会受到超过2亿次网络黑客攻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举例说,这仅仅是阿里一家企业面临的网络攻击,个体的互联网安全状况则更令人担忧。

  在高红冰看来,商业活动的创新比如“双十一”,比如搞大促销,这些倒逼诞生了阿里云技术。“这个技术目前可以说是全球领先的。很多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是商业上需求的倒逼,这样的倒逼机制让商业和技术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促使企业向技术创新型转变。”

  先后参与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青奥会、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站安全保障工作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告诉记者:“安全是智慧的基础,是智慧的加速器和助推器。有了安全,大家更愿意拥抱大数据。安全和智慧结合又能产生更多数据,为行业产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