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浙江各界热议习总书记网信座谈会讲话

作者:胡昊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4-24 10:18:31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浙江各界热议习总书记网信座谈会讲话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首席编辑/赵洁)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讲话在浙江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业界热议:领导干部要掌握“触网”本领

  网友感动于“对网民多些耐心和包容”

  习近平在座谈中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一位叫@ 青石板上的蜗牛的网友是台州的一名网信干部,他说,如果某地发生了突发公共事件或者热点问题,懂网的领导干部会急于了解网络舆情,对网民的关切十分重视,也会在网上主动发声,以回应质疑,防止谣言传播。如果主管的领导干部不懂网、甚至排斥网络,或者依旧以传统的报道来应付网络的声音,那么难免会陷于被动。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范渊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要对互联网监督持欢迎的态度”,这充分体现了党与政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也体现了我党与我国政府民主、公开的开放胸怀。

  很多网友则表示,包容是大爱的表现,百姓信任领导、领导包容百姓,国家必强盛。

  网友“豆浆油条”说:“网络监督机制现在尚未成熟,网民对此的了解也不全面。习总书记对此甚为包容,要求对网民多些耐心和包容,真的很感动!希望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落实,不要‘走过场’,营造与民和谐相处的网络空间。”

  网友“橙子香水tinny”说:“总书记说得好,对互联网和网民就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应对网络舆论热点事件,有效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疏导不良情绪,增强政府公信力,也便于解决问题。”

  网络成群众表达心声重要途径

  畲族村干部称少数民族地区更需要信息服务

  习近平在座谈中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浙江畲族村干部蓝学许说,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更需要信息的服务,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产品、民族文化通过这个平台走向市场。

  很多网友则表示,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普通群众表达心声的重要途径,如果能运用好网民的群体智慧,对于政府而言无论决策还是执行都将事半功倍,其实这也是“两学一做”的最好践行。

  网友“白日梦99111”说:“既要管好网络安全,弘扬社会正能量,也要重视网络上的民意反映,处理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共建安全、和谐的网络大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网友“孟罗罗qx”说:“网络是个很好的平台,百姓建言献策,领导们只要常上网看看即可。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网络中国’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现实中国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