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作者:傅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24 11:20:52

  4月22日,《〈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首日开放签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盛大高级别签署仪式。

  《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为实施《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的一项重要法律文件,它的达成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被视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各国高规格出席签署仪式并踊跃签署《巴黎协定》,在国际条约缔结实践中并不多见。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巴黎协定》的广泛认可和对协定尽早生效落实的热切期待。

  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签署仪式并代表中国签署《巴黎协定》,这是继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出席巴黎大会开幕式后,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又一重要外交行动。张高丽宣布了中国落实《巴黎协定》的系列重大举措,表明中国将于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完成批准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张高丽的讲话掷地有声,展现了中国落实《巴黎协定》、兑现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的决心和推动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的诚意。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高度责任感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领跑者”,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巴黎协定》谈判阶段,中国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等主要谈判方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重要谈判议题寻找解决方案,为达成协定作出突出贡献。协定通过后,中国又积极推动协定的签署、生效和实施。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发表第三份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中美将共同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实施,并将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4月初,中国成功推动二十国集团协调人会议首次发表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这些行动必将为《巴黎协定》的生效和实施提供重要政治推动力。

  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领跑”,符合中国绿色发展的方向,也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大国担当。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纲要》就我国实现绿色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正如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

  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踊跃签署《巴黎协定》,为国际社会在2020年后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仍需各国付出不懈努力。各国还须以更大的力度应对气候变化,以更大的诚意开展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以更大的决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中国一直在路上。在《巴黎协定》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做好国内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同时,深化与各国的务实合作,包括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实现全球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傅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