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被全球之举——《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

作者:王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24 11:20:52

  【特别关注】

  泽被全球之举

  ——《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

  当地时间4月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开幕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17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在此签署了这一应对气候变化里程碑式的协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了签署仪式,并代表中国签署了《巴黎协定》。4月22日成为联合国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我们正与时间赛跑”。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不是负担,而是泽被全球之举。应对气候变化会帮助我们消除贫穷、创造绿色就业、抗击饥饿、规避不稳定因素以及改善全球妇女生活状况。潘基文还呼吁所有国家尽快在国内批准《巴黎协定》,使其尽早生效。

泽被全球之举——《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

  4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与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罗雅尔(左)及摩洛哥外长迈祖阿尔庆祝《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闭幕。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在签署仪式上,来自政界、商界和民间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和平使者、美国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分别致辞。随后,16岁的坦桑尼亚少女特鲁迪·克莱芒特作为世界青年代表发言。她表示,未来是光明的,希望大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拿出承诺,做出行动”。会议厅内还播放了气候变化主题视频和回顾去年《巴黎协定》通过时场景的短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首先签字,15个已获得国内批准书的国家随后签字,其他国家代表则按既定顺序在《巴黎协定》原件上签字。随后,代表们发表各自国家宣言,阐述各自政府的国家气候计划、控制升温目标的路线图、批准《巴黎协定》的时间表以及在2020年前如何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内容。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次大会在法国巴黎圆满闭幕,全球近200个缔约方国家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巴黎协定》,这是历史上首个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定。根据协定,各方同意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消除贫困的努力,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以内,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定在1.5℃之内,旨在大幅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此外,协定指出发达国家应继续带头,努力实现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则应依据不同的国情继续强化减排努力,并逐渐实现减排或限排目标。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为《巴黎协定》的签署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3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是2014年11月以来中美元首就气候变化合作发表的第三份联合声明。声明指出,过去三年来,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支柱。两国已在国内采取了有力措施建立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助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并最终于去年12月达成了《巴黎协定》。声明指出,中美两国共同并与其他各方一道,为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富有雄心的气候变化全球协议发挥了关键作用。声明表示,中美两国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中美元首还鼓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方采取同样行动,以使《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两国元首进一步承诺,将共同并与其他各方一道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实施,战胜气候威胁。

  美国进步中心中国政策项目主任、长期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韩美妮博士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美中两国梦想相通,妥善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世界人民的梦想。美中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密切合作不仅是双边关系的重点之一,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两国在其他领域的沟通。”

  前不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新闻发言人杜加里克发表声明,对二十国集团本届主席国中国发表二十国集团将全力支持联合国4月22日举行《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的声明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基于国家行动基础上促进全球气候变化合作方面继续展现出的强大领导力表示感谢。

    (光明日报华盛顿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