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灾区连续三年地灾“零伤亡”

作者:许静 吴璟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24 14:04:27

芦山地震灾区连续三年地灾“零伤亡”

  冷木沟泥石流应急治理工程。 郝立艺 摄(视觉四川)

  我省始终把地灾防治作为“生命工程”贯穿救灾和重建全过程

  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科学分配地灾防治专项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

  对新增隐患及时纳入规划,实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对险情已消除的及时销号,实现人财物集中有效投放

  全省纳入重建规划的185个地灾防治项目已完成184个

  本报讯(记者 许静 吴璟)经过三个主汛期考验,芦山地震灾区的“生命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交出圆满答卷:灾区连续三年未发生因地质灾害群死群伤事件,实现“零伤亡”。

  三年来,在中央的指导下,我省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贯穿于救灾和重建全过程,构建起严密的防范体系、探索出科学的防灾路径、落实了明晰的防灾责任,高效推进了地灾防治工作。在11个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中,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作为专项规划之一独立成文。中央财政还专门安排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亿元,并充分授权地方统筹使用。

  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我省科学分配150亿元中的逾30亿元地灾防治专项资金,既优先安排重点防治区、重大险情、搬迁避让等应急性项目,又兼顾调查评价、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等基础常规性项目,合理控制项目投资,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还建起规划实施的动态调整机制,对新增隐患及时纳入规划,实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对险情已消除的及时销号,实现人财物的集中有效投放。

  截至目前,全省纳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185个地灾防治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184个。纳入规划的49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体系恢复重建、24个专业监测项目、387处地灾治理、6274户避险搬迁、650处排危除险、20处小流域及重点场镇综合整治、121处损毁工程修复均全面完成。

  原标题:芦山地震灾区连续三年地灾“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