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参与国家航天科技事业肇始——我所参与开创国家航天事业的一段故事

2016-04-24 14:27:07

神舟载人,嫦娥探月……,这些是现在几岁大的小朋友都耳熟能详的事。但是,您还记得或了解五十年前我们的国家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开创航天科技事业的曲折感人经历么?记得或了解我们半导体所在这个事业的发展初创道路上做出的重要贡献么?时值第一个“中国航天日”就要到来之际,让我们通过老同志的记述,一起缅怀那段难忘的岁月,体味他们的荣耀和骄傲,更站在他们坚实的肩膀上,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加出色的担当。为我们光荣的研究所续写辉煌。

“10公分微波信标机”简介

微波信标机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的关键部件。用途是与与地面引导雷达相结合,随时测量卫星轨道、定轨和跟踪。

张劲夫同志(原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在《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是怎样上天的》一文中写道:“发射卫星最重要的是地面跟踪测轨问题。赵九章所长说过,试想一颗几米尺度的卫星送上轨道后,就像几公里之外的一只苍蝇,如果不能紧紧抓住,如何去找它?因此,发射卫星,首先要把卫星运行规律、轨道计算、测量、预报以及跟踪站的布设等搞得一清二楚。科学院理当把此任务承担起来,先走一步。”

中央对卫星工程的总体要求是“上得去、抓得住、测得准,报得快,听得到、看得见”。

卫星升天后,为了让地面观测跟踪系统做到对卫星“抓得住、测得准、报得快”,东方红一号卫星上装有微波和超短波两种无线电跟踪设备,以对卫星运行轨道进行测量。其中的微波设备包括一台应答机和一台信标机,前者与地面单脉冲精密跟踪雷达相结合,后者则与地面引导雷达相配合,对卫星随时测轨、定轨。

1966年初,中科院651设计院卫星总体组的周同灏先生亲自到半导体所找到电子学室的成众志主任,提出将上述的“微波信标机”任务下达给半导体所。

至此,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承担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上“10 公分微波信标机”的研制任务。

该机采用晶振(石英振荡)稳频及阶跃二极管倍频方案。它是“抓得住”的必需部件,与“测得准,报得快”密切相关。成为跟踪测轨系统中的星上关键部件。

试想,卫星上天以后,如果抓不住,后面的测得准,报得快,听得到、看得见,均不可能实现。如果星上信标机出问题,地面的引导雷达就找不到目标,卫星便失踪了。信标机的极端重要性也由此可见!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四日是第一个“中国航天日”,1970年的今天,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揭开了中国人民航天探索的序幕。中科院半导体所有幸承接了“东方红一号”的“10 公分信标机”研制任务。其研制成功是科技创新取得成功的范例。

还应该提到的是,成众志先生多年来在研究方向,研究选题,专业知识传承和科技队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他亲自主持和领导的“阶跃管及其应用”研究的创新,及其恰逢时机的重大进展,为“10 公分信标机”任务的承接和研制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所承担任务的科研人员与全所包括金工厂、汽车队师傅等各方面默契合作,也成为那时举国上下大力协作,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人人勇于担当,刻苦钻研,发愤图强,报效祖国的明证。

半导体所参与国家航天科技事业肇始——我所参与开创国家航天事业的一段故事

半导体所研制的微波信标机

半导体所参与国家航天科技事业肇始——我所参与开创国家航天事业的一段故事

1956年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副总理亲切接见成众志先生

1955年,成众志先生克服阻碍,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洋楼、汽车,带着最新学术思想举家回归,报效祖国。1966年参加制定《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在《四项紧急措施》的研讨制定中,甚有贡献。得到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亲切交谈,勉励有嘉。由此,十年磨剑,不倦努力,致力创新,乃有中国航天日记载的首个卫星中关键部件之成就。

(邓兆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