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习近平讲话为中国网络治理定调

2016-04-24 19:34:19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表示,中国将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包括网络威慑力。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习近平说,政府官员应该对中国7亿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必须积极听取和真心接受。

报道称,习近平是在中共一次网络安全座谈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凸显出,他对中国的网络空间拥有绝对领导权。

根据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报道,在习近平发表讲话时,出席会议的人都在认真做着笔记。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包括负责网络监管的官员和一些大型网络企业的高管,其中包括中国最大在线零售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马云。

报道称,习近平还要求加强网络安全,加快网络立法进程。为抵御国内外潜在网络威胁,中共将加强网络安全作为执政基石之一。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0日报道,身兼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表示,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要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于网上善意批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的这番谈话引发外界关注。

报道称,习近平在座谈会上重申互联网治理的重要性,表明若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并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及正面宣传,同时加快网络立法进程。

有分析表示,习近平的谈话显然是为下一步网络工作定调。

报道称,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还同时表示,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另外,习近平在网络安全会议上还强调,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都欢迎。

去年12月,习近平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方面强调尊重网民交流思想,另一方面表明要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强调中国会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习近平当时还促请各国尊重“网络主权”,称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干涉他国内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习近平19日与高级官员、工程师和信息科技高管座谈,鼓励互联网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并要求政府部门帮助这些企业,吸引全球的人才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工作。

习近平说,需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报道称,中国3月通过的新的五年规划,着重于互联网行业和网络安全的发展,包括网络防御,但并未提到“网络威慑能力”。去年,美国国防部更新了其网络战略,其中包括“网络威慑力”。

参加会议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黄澄清说:“一些国家将运用网络霸权袭击其他国家。当中国也具备威慑力时,就能平衡其他国家的影响,从而保持和平。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负责人说,没有大国能忽视网络安全,中国的核心技术曾落后于其他大国,更新网络安全系统对打击网络袭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