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之一

作者:温红彦 张 毅 彭 波 徐 隽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25 09:57:01

人间四月天,金陵富饶地。清明已过,到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凭吊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在雨花台纪念碑西侧,苍松翠柏深处,有一面静静矗立的赭红色花岗岩墙体,这就是在全国较早落成的江苏公安英烈纪念墙。纪念墙主体长12米,像钢铁长城,正面是一尊公安干警的青铜雕像,目光坚毅,凝视远方,胸前挂满勋章。纪念墙的背后,镌刻着496个金灿灿的名字,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牺牲的公安英烈。一个硕大的花篮摆放在纪念墙的前面,一块空白区域留在纪念墙的尾端。

这是4月13日,记者在雨花台看到的情景。我们多么希望这墙上的空白永远只是空白,这墙体的长度永远不再延伸。

和平年代,谁是最可爱的人?

就是这些在人民群众碰到困难、遭遇危险、最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付出生命的政法干警。从1981年至今,在全国政法干警队伍中,仅公安战线就有超过1万名民警因公牺牲,16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2015年,又有438名公安民警牺牲……

“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是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四个忠于”“五个过硬”,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使命,300多万名政法干警砥砺前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把理想信念铭刻在灵魂最高处

碧空如洗,山风如泣。在雨花台公安英烈纪念墙上,江苏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范洪涛很快就找到了“孙茂珲”的名字。这位1989年出生的消防战士,在2012年一次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20岁入伍、22岁当班长,他的经历跟雷锋一样。”范洪涛告诉记者,江苏省现有15.2万名政法干警,是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

新世纪以来,各地陆续建起这样的公安英烈墙。记者4月15日在贵州采访途中,听说就在两天前,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李来建因公殉职。“他的名字也将被镌刻在贵州公安英烈墙上。”贵州省公安厅政治部的杨佐斌说:“我们每年清明缅怀英烈,总感觉昔日的战友在静静地注视着我们,我们必须无愧于这身警服!”

全国政法干警不辞辛劳、不畏牺牲,支撑他们的,是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

贵州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薛朝宾说,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危险最多的一支队伍,政法干警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才能防范风险,抵御诱惑,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思想多元、价值观多元,以往单纯强调组织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已难以应对现实矛盾。“我们这支队伍,牺牲了那么多干警,也出过一些害群之马。可见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文天平说。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成为政法战线最现实的挑战。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告诉记者:“江苏政法系统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分层分级对干警开展政治轮训。”比如,盐城市开展了“1+X”主题教育,南京等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对干警的教育引导,各地还建立微信交流群,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新形势下隐蔽战线的斗争十分激烈,如何建设好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特殊队伍?“忠诚,还不足以形容我们的坚定信仰。我们的要求是,绝对忠诚!甘当无名英雄。”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政治部主任说,到目前为止,江苏省隐蔽战线还没有出现一起盗泄国家秘密等重大安全事件。

在网络时代,重庆市国家安全局“家访”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实。领导干部到干警家中走走坐坐,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暖心话谈一谈、有困难帮一帮,及时发现和解决思想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队伍、业务双安全。”

“每一个新到我们所的民警,都要接受‘三个一’的传统教育:上一堂课,重温派出所66年的历史;读一本书,阅读展现大阳沟派出所民警爱民为民的《警魂》;访一批人,走访派出所的英模代表、先进典型,还有辖区居民。”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教导员苑宜梅说,大阳沟派出所换过许多领导,“廉政爱民”精神却始终薪火相传。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无论是强化理论学习,补精神之“钙”,还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无论是创新载体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软实力”,还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目的都只有一个,坚定政法干警的理想信仰,坚守政法干警的精神高地,确保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政法队伍中的不正之风,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之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问题,尽管只是少数人所为,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使政法队伍的形象受到损害。怎样才能大力扭转工作作风,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在心里,狠抓制度执行,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迟到扣0.5分,不按规定着装扣0.5分,超过12分就要离岗学习,考核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以往多靠主观判断的惩戒增加了客观的标准,重庆大阳沟派出所的“微积分”制度,很好地解决了民警作风建设的大问题,有效压缩了民警不良行为的空间,实现“零违纪”的目标也就有了根基。

对待群众要像春天般温暖,这是政法队伍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法干警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只有对群众所需所盼的事不懈怠,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执法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2015年,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民意跟踪监测中心,“民意110”就此叫响。这个110专门受理公众对公安民警的投诉,全程监测民警执法管理和为民服务,监督当事民警对群众不满意事项进行整改。

有一次,南京市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后勤中队副中队长胡铮收到一份“民意110”发来的整改工单:胡女士反映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态度生硬。胡铮立即调看了窗口执法记录仪的视频,果然如此,于是按规定扣除了当事人的绩效考核分。胡铮想,类似的事情既反映出窗口工作的不到位,也反映了办事机构为民服务的不上心。于是,他建议,除了用LED屏将办事流程滚动播放外,还安排工作人员专司导办。为了让群众中午能有休息的地方,胡铮还向大队申请开放等待区,全时段开启空调。

干预司法一直为人诟病,也是造成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能不能管住干预司法的手?“领导在食堂里递个话、开会时使个眼色,到底是记录还是不记录?”对记者的疑问,贵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石佳林说,现在办案责任制的“紧箍”戴在自己头上,如果领导关注,只会更加认真谨慎地办案,绝不会违背原则,丢掉自己的前途。

执法司法腐败,是政法机关的一颗毒瘤;反腐败斗争,是政法战线长期艰巨的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从严治警,以“秋风扫落叶”的态势坚决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同时强化对执法司法权的监督制约,努力将任性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提升队伍素质,培养专门人才,打造政法核心战斗力

一场春雨过后,山城重庆天朗气清。这座地处内陆、最年轻的直辖市,连续两年GDP增速领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并进,活力四射。

4月14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记者找到马善祥时,他刚送走一位来访的群众。没和他说上两句话,又来了一批取经的人。他们是山东省德州市委党校学员,领队的老师说,是来请教“老马工作法”怎样化解基层矛盾、搞好社区治理的。

老马扎根基层28年,调解各类群众矛盾纠纷2000多起,记下150本笔记520多万字。马善祥说,他现在除了接待调解,还应邀到各地讲课;他想告诉更多的同志,基层工作是能干好、能出彩的。

“近年来,重庆对全市1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开展了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素质。”重庆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陈姚说,“老马精神在传承、千万小马在成长”的格局正在形成。重庆市渝北区分局新牌坊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邵小轶就是一匹“小马”。从警8年来,邵小轶累计化解纠纷上千件,群众送给她一个美誉——“金牌调解”。邵小轶说,很多事情不属于公安的职能,但政府部门管不了、法院判了执行不了,矛盾不断升级。如果警察提前多做一点,给当事人提供一个坐下来谈谈的平台,很多纠纷就能解决,很多悲剧就能避免。

为适应政法工作需要,全国政法机关近年来积极推进专门人才建设,着力打造政法核心战斗力。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模拟法庭、中英文演讲比赛、跟庭考核等岗位练兵成为每位干警的必修课。“当年,我们在全院开展中英文演讲比赛,有人还冷嘲热讽说‘一个基层检察院,哪儿用得上英语?’结果,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成立后,检察院职能调整,需要一家检察院做涉外案件,渝北检察院多年的积累派上了用场。”渝北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治说。

从严培养队伍,使渝北检察院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131名干警中,91人是研究生学历,培养出1名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4名全国检察业务十佳标兵(能手),40多名干警被上级机关或党政部门“挖了墙脚”,形成人才的良性流动。研究生毕业、工作6年就因业绩突出担任未成年刑事检察局副局长的门丽说:“年轻人有干劲、有奔头,因此,全国很多大学法学院毕业生都向往来渝北检察院工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实施“一线磨砺计划”,安排高、中级法院初任法官到边远地区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或人民法庭进行为期1年以上的锻炼。接地气的培养,提高了青年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但是,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客体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要在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国家安全厅的一名干部说,随着反恐任务的增加,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也面临提升能力素质的问题,“文绉绉不行,‘老土鳖’更不行”。

警务工作激增,但警力编制不增,大量警务活动需要辅警配合。在一些地方,警辅比已达1∶3。不断出现的“临时工担责”现象饱受诟病,如何提高辅警的职业素能成为政法机关面临的一大课题。

立案登记制改革让法院受理案件爆棚。过去江苏法院每年要审理163万余起案件,占全国案件总量的1/10,但江苏法官数量只占全国的1/20。“我们做过案件饱和度调查,一名法官每年办170起案件就超负荷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清宇说,然而年均结案量超过170件,甚至超过500件的法官在江苏、在全国还大有人在。怎么提高效率?现实能做的:一靠深化司法改革;二靠提高办案人员的素质能力。

创新方法手段,推动机制调整,四两拨千斤

贵州天气爽,人们心情也爽。近年来,中央加大对贵州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贵州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成为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然而,城市在快速生长,农村也在深刻变革,政法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随着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投入到贵阳街面上的警力越发吃紧。“过去,外勤民警身在岗心不在岗、迟到早退的现象时有发生,监管只能靠明察暗访。如今,一道‘数据铁笼’客观记录民警全天的活动轨迹和执法活动,实现了‘千里眼’盯人,‘大数据’管人,每周至少减少明察暗访工作20人次。”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徐海说。

“数据铁笼”不仅管人,而且管事,对交通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建立不同模型,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比如醉驾案件,从吹气开始,检测结果实时传输到系统,数据不能更改或删除。

向现代科技要警力。贵阳市的治安水平得到提升,刑事案件总数在全省的占比从1/3下降到1/5,年万人案件数从112起降为60起,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连续4年环比双提升,2015年全市安全感测评达97.38%。

向先进典型要动力。江苏省开展“寻找江苏最美法官”“江苏最美警察”等推选活动,特别是刚刚揭晓的首届“江苏最美警嫂”推选活动,让群众走进警嫂的精神世界,了解政法干警的家庭家风,推进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向体制改革要潜力。经济社会发展一向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在政法领域改革创新方面也走在前面。出台领导干部和司法内部人员干预司法的责任追究规定,积极打造实战化职业警队,探索“生态警营”建设,推进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一系列举措从体制机制上突破了制约政法队伍建设发展的“瓶颈”。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总结得好:思想政治建设补上精神之钙,全面从严治警织密制度之网,坚持典型引路激发强警之志,而狠抓改革创新是破解发展之难的关键。

忠诚铸警魂,公正得民心。采访调研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是一支牢记使命担当、努力干事创业的队伍,是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