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变小楼:总理再访芦山老高家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5 18:43:15

废墟变小楼:总理再访芦山老高家
 

24日,李克强总理时隔三年后再次来到曾在芦山地震中受灾的农户高全良(右)家中。图为高全良向总理展示三年前他们见面时的老照片,并汇报家中灾后重建情况。刘震摄

中国日报4月25日电(记者 胡永启)时隔三年,李克强总理再次来到高全良家,不同的是彼时的废墟已经变成窗明几净的小楼。

高全良家所在的高家边村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的重灾区。震后第一时间总理曾在废墟上见到高全良,并向他保证,一定要让受灾群众住上新房子。灾后重建中,高全良一家获得了2.9万元政府补贴,重建起了164平方米的两层小楼。

24日下午,来四川雅安芦山县考察的总理走进高家。刚一进门,总理就说“这个地方我来过”。看到墙上挂满了孩子在学校得的奖状,总理连连称赞“奖状还不少呢,不容易啊”。紧接着,总理开始关心高全良一家的生活情况,从就业到子女教育,从粮价到菜价。

总理最关心就业,逐个询问高全良一家四名劳动力的工作情况。高全良是村主任,每个月有补贴。儿子高锐在本地工作,平均每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他说,今年重建工程相对较少,自己做的电工找活儿稍微难一点:“在外打工虽然(每个月)也能挣到四五千,但是不稳定,还是宁愿在家干。”

妻子高荣珍是纱厂的工人,每个月能挣到3000多块钱,同时还种了三四亩地的水稻和油菜。听到这里,总理连连说对高全良“你爱人不容易啊,既要务工,又要务农,家里全靠她了”。

高锐的妻子开了一个小卖部,龙门乡震后新建的4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环线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少生意。粗略计算,高全良一家去年家庭年收入达到12万元。

总理对三年前的那次见面记忆犹新,对高荣珍说:“我记得你当时在流泪。家里老人遇难,房子倒了,心里面当然很难受。我跟你们保证,一定要让你们住上新房子。”

高荣珍说,她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但是那么短的时间,总理您就来了,让我们觉得心里有了底”。

“我们都记得总理当时给我们的安慰和鼓励。”高全良说。

他拿出当年灾后的照片,那时房子震垮了,全村人不得不住帐篷。如今,高家边新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置了43户受灾群众,依托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猕猴桃、葡萄种植业。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8626元,同比增长13%,预计今年农民人均收入将为9661元,基本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挣钱有路子”的重建目标。

对此,总理充分肯定了受灾群众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的主观能动性。他对高全良一家说:“关键是你们有震不垮的精神,怎么样的困难都不屈服。祝你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高全良一家依依送别中,总理缓缓走出挂念了三年的这户人家。

(编辑:舒靓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