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寨行,时刻惦念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潘婧瑶 程瑶 来源:人民网
2016-04-25 22:53:13

习近平金寨行,时刻惦念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李涛 摄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金寨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从北京到金寨,仅在路上就花了近五个小时,习近平时刻惦念着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

“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习近平对花石乡大湾村的乡亲们说,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横向比较还有不小差距。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29次国内考察,一半以上聚焦扶贫开发。总书记时刻牵挂着老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情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

阜平县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探访贫困的“第一站”。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还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此后,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这些革命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足迹。

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古田考察调研时强调,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习近平在安徽金寨对老区乡亲们说:“我这次专门来看望大家。从北京坐了1个半小时飞机到合肥,又坐了1个半小时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进山来到你们这里,就是要了解农村脱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老区扶贫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说,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抓扶贫开发,要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基本保障、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这个治本之策,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综合施策。

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是习近平在各革命老区考察时最关心的问题。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古田调研时强调,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考察贵州遵义花茂村考察脱贫致富情况时指出,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扶贫进入冲刺期,要建立长效机制

2015年6月18日,在考察了遵义等革命老区的扶贫状况后,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习近平在贵州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今年2月2日,习近平在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这里,习近平掷地有声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于4月24日在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听说村民陈泽申的孙子即将高考,习近平详细询问了孩子的学习情况。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听说大湾村贫困户汪能保的爱人有高血压,一年药费要花两三千块钱,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习近平对金寨老区的乡亲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