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以人传育少年 永存不朽京剧魂——悼梅葆玖先生

作者:谢青 来源:未来网
2016-04-26 00:14:02

未来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谢青)今年两会期间,请梅葆玖签字、写寄语的媒体很多,面对着厚厚的一叠首日封,有人为老爷子搬了椅子,请他坐下慢慢写。

梅葆玖连连摆手说,“不多不多,看我站得稳着呢。”80多岁的老人家,坚持站着签写了近半小时。

“九爷爷从来不会拒绝签名,有时候都得我们身边人帮他挡着。”当听到未来网记者回忆这段小插曲的时候,梅葆玖的孙子梅玮笑着说,这就是老人家的“大师风范”。

作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梅葆玖是梅派艺术的重要传人,而今这位京剧大师却再也不能为观众上演一出《贵妃醉酒》。

2016年4月25日上午,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病逝,享年82岁。

戏以人传育少年 永存不朽京剧魂——悼梅葆玖先生

2007年11月23日,梅兰芳大剧院落成仪式在京举行,梅葆玖为梅兰芳先生的铜像剪彩揭幕。(资料图)

戏以人传育少年:呼吁重视传统文化

衔杯、卧鱼、醉步、扇舞,身段舒展自然,做派流贯着美的线条和韵律,舞台上的巴特尔小小年纪就将贵妃醉酒的姿态演绎得惟妙惟肖,梅葆玖不禁嘴角含笑,这笑既有赞扬也有欣慰。

巴特尔作为当今梅派最小传承人得到过梅葆玖先生的亲自点拨,一颦一笑无不透着梅派的高贵大气、端庄典雅。唱腔、身段都已逐渐成熟。

看到巴特尔这样后生可畏的年轻人,梅葆玖曾对身边人说,培养年青一代的传承人,也算对父亲尽了孝道,同时将传统文化、梅派艺术发扬光大。

戏以人传,就是戏剧艺术的传承只能通过人这个载体来进行。正如文章可以用笔墨来传递,戏剧只能以活生生的艺术家亲身演绎来传递,这就是由戏剧艺术的特殊性决定的。

梅兰芳作为“四大名旦”之首,同时也是享有国际盛誉的表演艺术大师,梅葆玖或许永远要被笼罩在父亲的光环之下。

但梅葆玖并不在意身外之誉,他曾表示,自己任务就是把梅派传承下去——做好传承这件事,比他自己取得成就更有满足感。

戏以人传育少年 永存不朽京剧魂——悼梅葆玖先生
今年两会期间,梅葆玖为未来网“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点赞。

梅葆玖一生收徒三十余位,从唯一的男旦弟子胡文阁,而立之年才投入梅派门下,再到亲授9岁巴特尔《贵妃醉酒》,梅葆玖始终记挂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培育和弘扬。

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今年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梅葆玖提案依旧与传统文化、民族戏曲保护有关,他提出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认识繁体字。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依旧不折不扣地履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面对记者的提问也有问必答。当听到未来网“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时,他特别夸赞了这个活动,并且对记者说“关注青少年教育,这是全社会的职责。”

戏以人传育少年 永存不朽京剧魂——悼梅葆玖先生

图为梅葆玖京剧扮相(资料图)

德以修身传家风:低调谦虚的“大师风范”

两会期间,除了梅葆玖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重视,老爷子儒雅的大师风范也为众多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请梅葆玖签字、写寄语的媒体很多,面对着厚厚的一叠首日封,有人为老爷子搬了椅子,请他坐下慢慢写。没想到梅葆玖连连摆手说,“不多不多,看我站得稳着呢。”80多岁的老人家,坚持站着签写了近半小时。

梅家后人除了梅葆玖先生之外,没有谁直接继承京剧事业。作为梅兰芳的曾孙,到了梅玮这一代,家里就只有他还在从事和京剧相关的工作。

但九爷爷就是梅玮自小最崇拜的人。梅葆玖日常十分注重礼仪细节。在梅玮的印象中,九爷爷在外时刻都保持仪表庄重,言谈举止也绅士风度翩翩。

“九爷爷从来不说自己是大师,除了在舞台上,九爷爷不会轻易开嗓。”梅玮表示,作为艺术家,老人家很讲究“德行”,只有在自己准备充分的时候,才会为观众带来最精彩的表演。

梅家家风一贯开明宽容,“从小我父母就没有说要逼着我学戏,一定要在京剧方面继承什么。”梅玮告诉未来网记者,自己小时候对京剧没多大兴趣,而这一点,也恰恰和九爷爷小时候很相似。

戏以人传育少年 永存不朽京剧魂——悼梅葆玖先生
梅葆玖在家附近骑自行车(资料图)

德艺双馨励后人:永存不朽“京剧魂”

“九爷爷喜欢音响、汽车和摩托车。”梅玮听爷爷说,梅葆玖小时候也不喜欢京剧,而是各种机器的发烧友。

“他以前说过,如果没有京剧,也许自己就是一个工程师了。”但是作为梅兰芳的儿子,本身又有天赋,梅葆玖还是走上了京剧传承的道路。

虽然京剧是传统艺术,但是梅葆玖却并不守旧,聊时政新闻、拍照比“yeah”、甚至听“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梅葆玖始终秉承着梅兰芳“万物为我所用”的原则,乐于接受所有新生事物。

梅葆玖还曾自己打趣说,“我是不务正业。什么都喜欢,除了汽车、音响等,无线电、遥控飞机模型也都做得很好,还喜欢运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我都喜欢,我的生活很充实。”

在生活中接受新事物的精神,梅葆玖同样运用到京剧的演绎中。梅葆玖曾于太麦合作交响乐京剧专辑,打破人们固有思维中对传统京剧的概念和印象。

梅葆玖曾表示,京剧也要配合现在的大潮流,要与时俱进,灯光、布景、大环境,可以汲取好的东西为京剧所用。但是京剧魂不能动、表演不能动,只是将好的事物运用到京剧中,将京剧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姓梅,真好!”这是梅玮曾真心发出的感叹,无论是人们对梅兰芳的怀念,还是对梅葆玖先生的敬仰,身为梅家人,梅玮都时常感受到深深的感激和感动。

正如京剧魂永存,如今梅葆玖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犹在,那些融入了先生人格的经典曲目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