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快递基本靠飞?还早呢 | 世界观

来源:世界观
2016-04-26 07:52:17

各大城市相继实施的“禁摩限电”规定,引发了交通管理之外的“蝴蝶效应”:在以运输工具为生命线的城市快递业受到巨大的冲击之后,人们开始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猜测“无人机快递”能否借此弯道超车,拉开自动化快递革命的序幕。

国际友人也蛮为我国人民的“买买买”操心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所的John E Coulter分析了“禁摩限电”规定下的各种符合中国国情的可行替代途径。出乎意料地,这个长期关注未来能源和环境发展的学者,对目前炙手可热的无人机商业化普及,态度似乎有所保留。

原文载于4月21日China Daily评论版,中文翻译如下:

在中国各城市实施的“禁摩限电”交通管制为快递业带来了危机。电动车和摩的在街道上的无序骑行的确会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而清理这种无序状态则严重影响了仅仅用了15年就遍布全国的快递业。

有人预测这也许会成为新一代无人机占据城市快递业的一个契机。在很多未来派的现代大都市场景中,天空中高低错落地飞行着运送化妆品或是应急药品的精巧无人机,不断升级的纳米芯片让城市更加宜居。

在Jeff Bezos的大胆设想下,创造了电商革命的知名电子零售业网站Amazon正在全力推进无人机送货的试验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半径15公里的区域内投递重量低于2.2千克的小型包裹。Amazon声称这将覆盖它86%的递送业务。

【时评】快递基本靠飞?还早呢 | 世界观

娱乐级航拍无人机的日益流行让飞行法规变得越来越严格,这似乎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障碍。为了躲避美国法规的管制,Amazon一直在美加边境的加拿大一侧进行技术测试,另一个实验项目则安排在瑞士。

然而关于未来的想象和现实的差距,可能比广告里驾驶着梦想的跑车在高速上飞驰和在北京周末龟速开回郊区的现实反差更大。读者可以想象一下从货仓到你家之间几百架无人机分秒不停你来我往的空中交通状况,其混乱程度大概无异于一场以空难收尾的不列颠之战。美国联邦航空局早就想到了这一点,才制定了极端苛刻的规定,以确保没有任何公司能成为驿马快递的现代版,呼啸着划破天际。

【时评】快递基本靠飞?还早呢 | 世界观

让牛仔般的中国电动车送货员转型靠远程遥控无人机乘风破浪突破界限,似乎并不那么现实。虽然可能出现一些未经授权的尝试,但法律最终会占领高地。

Amazon和其他一些开拓者如Flirtey当然能轻松实现无人机递送包裹,但除非顾客愿意为一个重要包裹付出非常高的价格,他们不会轻易提供服务。在未来,救援服务和紧急医疗队可能在特殊情况下用无人机运送血液或其他重要物品,但常规货运服务则很难实现。

要解决拥挤混乱的空中交通状况,工程师们应该首先研发感应和避让技术,以确保无人机能自动避让比如一个热气球。但这一技术在2D的地面道路上尚未成功实现,更不要说三维的天空领域了。

面对“禁摩限电”的中国快递危机,国外有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勇敢自行车手”网络在主要城市中央商务区(CBD)提供30分钟内靠自行车递送重要包裹的服务。莽撞的独立精神以“旋转跳跃”的自行车快递员形象而风靡纽约,但似乎难以想象这种模式能在中国成为风潮。

对中国而言,可能最实际的解决方法是重启曾经为万千中国消费者运送过货物的三轮车。

【时评】快递基本靠飞?还早呢 | 世界观

操控过各种型号无人机探索远地的澳大利亚无人机专家Tim Blumfield提到用无人机在城市中运送一般物品时,形容那简直是"圣经级的灾难"。我想中国并不希望看到那种状况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时评】快递基本靠飞?还早呢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