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6 10:34:17

中国日报美国纽约4月26日电 2016年4月19日,中国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该文件亦作为第70届联合国大会文件向各会员国散发。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5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主要成果,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继千年发展目标之后,国际发展领域的又一纲领性文件,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其核心内容是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等三大领域的17项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发展领域的核心工作。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履行应尽国际责任的重要方面。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上表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努力。当前中国已全面启动落实工作,中方立场文件包括序言、总体原则、重点领域、落实途径、中国政策共5部分,系统阐述了中国关于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原则、立场和主张,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和已经开展的落实工作。

自2013年以来,中国先后发布了三份关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立场文件,前两份文件重点阐述了中方对制定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原则立场,引领了有关政府间谈判进程,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