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脱贫记:总书记到访三年后 旧貌换新颜

作者: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6 11:36:08

2013年以来,骆驼湾村新建道路6条共20多公里,省道382公路至骆驼湾瓦窑的旅游公路已通车,村里也早已铺上了水泥路。道路两旁装有太阳能路灯,村民们爱晒太阳的地方还修建有健身娱乐措施。

提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49岁的郑秀花感触最深。经营着村里的第一家小卖部,经常要到外头进货的郑秀花告诉记者,“路变好了,什么都方便。” 以前村里人买点油盐酱醋烟酒等需要跑8里外的龙泉关,但是现在在郑秀花家,很多东西都能买到。“多的时候一天挣二三十,少的时候挣两三块,但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郑秀花还向记者透露,自家的小卖部,很快也将翻新。

沿村中水泥路而上,记者来到了滑梯、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齐全的“幸福院”。在这座院子的左侧,住着包括刘春笑在内的5位老人。院子的右侧,则是由5个6-8岁的孩子组成的两个年级班。年轻人大量外出,老人和孩子是骆驼湾村扶贫最主要的帮扶对象。

坐在门口晒太阳的78岁老人刘春笑邀请记者进她的房间看看,除了空调和液晶电视,刘春笑老人指着两张并在一起的床铺,告诉记者,“翻身怕掉下来,工作人员贴心地帮我并在一块儿。”在幸福院,刘春笑每年只需缴纳1500元,便可吃住在此,“这些钱,我的养老金和低保来交就够。”笑容里带着知足,但是刘春笑老人也有自己感到遗憾的地方,“外面路修得那么好,但是我的腿脚越来越不方便了,不能经常出去外面走走。”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刻都不能等,习近平的指示与嘱咐,给了基层干部们强大的动力。

【网络媒体

“再好的致富道路,也少不了青年。” 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最忧虑的是村里青年大量外流的问题。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农民要致富 关键靠支部

三年前,来到阜平与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习近平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基层的同志,工作在第一线,条件也不好,一年到头操劳得很,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近几年,在各级干部的带领下,阜平县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达到了翻倍增长。特色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新能源扶贫……一条条成功的道路都是辛苦趟出来的。

加强管理百亩苹果种植基地、苹果种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扩大苹果、药材、木耳种植规模,升级改造核桃200亩,发展优质葡萄园100亩……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最忧虑的是村里青年大量外流的问题,“再好的致富道路,也少不了青年。”为了动员青年返乡创业,曹建平甚至多次跑到北京做思想工作,“如果能回来,返乡创业的政策非常好,而且村里需要他们在外面掌握的见识和经验。”动员了数月,至今已回来了5名青年,未来发展的前景也让曹建平更有信心,“五月份第一茬蘑菇收成后,看到好效益,应该能动员更多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