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赴朝: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作者:高艺宁 来源:央广网
2016-04-26 14:46:04

蔡赴朝: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图为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发言。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艺宁)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以下简称亚广联)主办,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大会汇聚了来自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媒体从业者,围绕“共话广播”的主题,深入研讨广播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路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为中国广播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借鉴机会。我们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继续加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广播媒体的交流合作,为增进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实现亚太广播媒体的共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在致辞中,蔡赴朝肯定了广播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强广播事业建设,推进广播改革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广播制作传播体系。截至2015年底,全国开办广播节目2941套,全年制作广播节目超过771万小时,播出公共广播节目超过1421万小时,全国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77%。

“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蔡赴朝强调,作为大众媒体,广播在新形势下要真正赢得广大受众,就必须始终守正道、尽责任,以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引领人,以正确的价值判断教育人,以健康丰富的节目影响人,切实提高公信力引导力;必须把握传播规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趋势,特别要加快传统广播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蔡赴朝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中国主流媒体机构时,用“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八个字概括了新形势下中国媒体对外交流合作的职责使命。我们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继续加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广播媒体的交流合作,为增进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实现亚太广播媒体的共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大会期间,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广播从业者汇聚一堂。蔡赴朝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大会的平台,中外同行能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启迪借鉴,为广播媒体未来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