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网信事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016-04-26 15:06:46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以发展为目的、以安全为基础、以技术为关键、以法治为保障及以人才为支撑是一个有机的系统。以发展为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发展互联网,要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以安全为基础,就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和威慑能力;以技术为关键,就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集合精锐力量;以法治为保障,就是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以人才为支撑,就必须认识到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海立云垂,画卷徐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而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人民对政府将会产生新的期待和要求,互联网则可以成为政府服务新抓手,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有助于解决办事难,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司法公开,使高效、便民的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互联网还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新工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政府和党政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于网上善意的批评和监督,要有更多包容和耐心。“悬鞀建铎,五音听治”,对于网络民意,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不仅要欢迎,还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当然,也要依法管网治网,用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弘扬网上正能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我国有近7亿网民,占全球32亿网民的近1/4,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 6.20 亿。短短20年,我国已经在继从自行车王国变成车轮上的国家之后,正在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十强中占据4席。花旗银行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占到全球规模的39.5%;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将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2015 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 1.10 亿人,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为 1.52 亿,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 9664 万人,网络预约专车用户规模为 2165 万人。一键“海淘”,能够享用全世界千姿百态的商品和服务;鼠标轻点,就能将质量优异、设计精良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销往全球;利用互联网创新科技、开拓市场、分享资讯、网络支付、发表意见、从事科研,早已经成为生活新常态,事业新领域。这些都是互联网助力国家富强,造福人民大众最鲜明的体现和最生动的展示。

  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而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排忧解难新途径,群众路线新领域,天朗气清新家园,更好的造福国家和人民。

  (作者为《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