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政法队伍

2016-04-26 16:41:23

孟建柱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政法队伍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长安网北京4月26日电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孟建柱指出,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是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广大政法干警工作理念在转变,政治、业务素质在提高,履职能力在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在上升。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社会公正,政法干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实践充分证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正气浩荡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孟建柱向全国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维稳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

  孟建柱指出,当前,我国处于历史大变革前沿,正在由经济大国向全球性经济强国转变,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时代给政法队伍提出新的重大课题,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带来新的繁重任务。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必须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更加注重干警主体地位,更加注重科学管理,更加注重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把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更加注重适应社会开放性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孟建柱指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也是政法队伍履行好职责使命的保障。要坚持正确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政法队伍建设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建设之路。要把确保政治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干警思想政治素质。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各项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善于把中央精神与各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联系观点、发展眼光认识和解决问题,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党性不仅印在党章上,更铭刻在全体党员心中,体现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模范遵守、执行上。政法干警要守纪律、讲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和人民之所望作为履职之所向,主动迎接挑战、破解难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捍卫者、社会主义法治维护者、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孟建柱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政法队伍在具备相应政治素质的同时,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要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干警履职能力,使广大干警既具有坚定的立场,勇于负责、积极作为,又秉持科学的态度,讲究策略、善于作为,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工作艺术和水平。要引导广大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培养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广博的社会阅历、崇高的职业操守,增强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切实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法治是规则之治,但案件背后有着复杂的情感,事实之中有着难解的缘由。法律是一种实践的智慧。执法司法者要善于从法律视角和社会视角通盘考虑法理、事理、情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科学技术是政法队伍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器。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核心战斗力的理念,密切跟踪现代科技发展前沿,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政法工作的本领,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破解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执法办案难题。要建立适应政法工作专业化要求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制、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对特殊人才采取特殊政策,努力吸引和留住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

  孟建柱指出,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社会性。要按照不同于普通公务员的要求,建立健全政法职业制度,培育职业精神,激发广大干警把政法职业作为用毕生精力去奉献、用鲜血生命去捍卫的崇高事业。要健全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职业道德准则,把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与秉公执法的法治精神统一起来,切实做到一心为民、公正司法。要深入推进政法职业伦理教育,努力使广大干警养成坚定信念、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政法职业品格,树立英勇无畏、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要改革完善政法职业准入制度,加快推进遵循政法职业特点的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职业素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确保他们各归其位、各展其才。要落实好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建立干警履职保护机制,依法严惩暴力袭警、打击报复司法人员及其家属的违法犯罪行为。政法干警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和平年代牺牲付出最多的一支队伍,也是需要给予关爱的人。要在思想政治上关心、工作生活上关爱广大干警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健全落实符合政法职业特点的职业保障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使他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孟建柱指出,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性质、考验,决定了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要求。要锲而不舍地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强化纪律约束力,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与时俱进完善铁规禁令,形成切实管用的纪律条令体系。严是爱,松是害。要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对日常发现的干警违纪违法苗头问题,要采取谈话提醒、警示诫勉等形式,减少小错不断、形象不佳等问题,防止一些干警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反思政法队伍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法司法权越出了制度的“堤坝”,造成公器私用。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对于执法司法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毫不手软、严肃查处,同时,针对容易滋生执法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孟建柱强调,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要抓住长期以来制约政法队伍建设难题,在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实招数,不断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要善于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把自己的团队引领到一个新的境界。要善于就事论理,教育引导干警开阔眼界,提升思想境界,增强人文素养,提高正确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政法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传统工作方法与网络新媒体工作平台结合起来,善于把党史国史、光荣传统等红色资源转化成精彩故事,让干警在具体情境中体验心灵的震憾,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感召力。要深入研究干警教育培训工作规律,把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岗位练兵结合起来,健全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善于运用互联网开展培训,建立政法部门与法学院校互联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实战化。

  孟建柱说,随着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对执法司法权监督正处于新旧体制交叉磨合期。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放权不能变成放任。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处理好司法权与管理权、监督权的关系,积极创新管理监督方式,探索建立与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管理监督体系,推动由个案审批向宏观管理、由人盯人监督向制度机制约束转变。要从群众关注度高、寻租空间大的执法司法业务入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细化执法司法权行使的标准、程序,探索建立跨部门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实现对执法司法工作流程的科学再造,努力把科学的执法司法理念和制度转化为流程上的硬约束,确保一旦出现违规操作、干预插手等不当情形,就能亮起“红灯”、自动报警。增强干警主人翁精神,是增强政法队伍活力的根本途径。要在政法队伍内部形成既讲纪律又讲民主,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局面,激发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借鉴一些地方政法机关建立荣誉室、举行荣誉仪式、颁授荣誉奖章等做法,创新入职宣誓、晋职晋衔、立功受奖等仪式,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为干警打造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

  孟建柱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根本保证。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优势,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公共关系建设,为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抓党建促队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成员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执法办案工作开展到哪里、司法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努力把每根“神经末梢”都打造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前沿阵地。一支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关键看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强不强。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对政法领导干部的选任,既要把握好党政干部共性要求,又要体现政法职业特点,在突出政治品格前提下,注重考察法治素养、业务能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既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按规则、按程序、按集体意志办事,又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和操作力。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要掌握真理的力量,也要拥有人格的力量。要坚持从自己严起,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自觉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真正做到在法治轨道上用权,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给干警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孟建柱指出,政法工作大量任务在基层。所、队、庭等基层一线领导干部是“兵头将尾”,各项工作主要靠他们具体组织落实。他们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基层政法队伍建设水平。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管理、敢担当的干警选拔到基层一线领导岗位上来,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把他们培养成既能抓班子带队伍又能执法办案的综合型领导人才。要大力表彰、深入宣传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讲好感人的政法故事,让社会了解、信任政法队伍,为政法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耿惠昌、吴爱英、陈训秋、王宁、傅政华、李晓峰出席会议。

  26日上午,郭声琨、周强、曹建明、耿惠昌、吴爱英在会上讲话,分别对全国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家安全、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孟建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