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来源:中国网
2016-04-26 17:40:29

1961年4月25日是中国与老挝国家交往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中老两国在这一天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55年来,中老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受住了历史的各种考验,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两国睦邻友好的壮丽篇章。中老两国关系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伴随着历史的前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在2016年中国和老挝建交55周年之际,五洲传播中心、广西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共同打造了献礼片《光阴的故事》。节目分为两集,每集52分钟。将于建交纪念日4月25日晚上黄金时间段,中央电视台四套以及老挝国家电视台三套同期播出第一集《青春无悔》,4月26日同一时间播出第二集《友谊长存》。随后将陆续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九套播以及老挝国家电视台一套播出。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该系列纪录片以朴实情感为基调,探寻中国与老挝这两个一衣带水的邻邦55年的风雨历程。 1967年,经老挝爱国阵线与中国政府商定,由中国无偿为老挝在广西南宁建设一所全日制学校。这所学校按中老双方签署协议和办校的时间称为“六七”学校。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自1967年至1976年,先后来到这所学校学习和工作的老挝学生和教师超过1000人。南宁“六七”学校也成为中老友谊的历史见证。2016年,他们追忆母校,积极组织“六七聚会”,努力联系原“六七”学校的老师和学员,唯愿同窗情谊永存,“六七精神不灭。经过各方努力终于促成了规模最大的一次“六七”学生聚会。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光阴的故事》将以这些“六七学校”曾经的亲历者为主视角,娓娓道来“六七学校”与他们的温情故事,以夹议夹叙的手法回顾“六七”学校的光辉历史进而重温中老唇齿相依、亲如一家人的脉脉深情。

该系列纪录片还通过老、中、青三代人的生活视角,讲述了中老农业合作、教育合作、商贸合作、中老资源合作开发、铁路合作、卫星合作、中老联姻家庭等故事,向中外观众展现中国与老挝从政府到民间的真挚情感和传统友谊。表达了老挝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决心和美好愿景。该片重温了几代人关于两国深厚渊源的集体记忆,展现了中老传统友谊历经代代相传、迈向历史新起点的感人故事。在搭建两国友谊桥梁上,通过不同方面的人物故事,展现了两国人民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友爱互助的历程和辉煌前景。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中老建交55周年献礼《光阴的故事》两国同播

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体现中国与老挝国家友谊的系列纪录片《光阴的故事》就是将这样的外交理念进行了很好的阐释。它不仅仅体现了中老之间的友好,更折射出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深厚感情。该系列纪录片是中国与老挝深度合作的体现,双方媒体共同策划,共同寻找人物故事,充分沟通,联合制作。在节目拍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和老挝国家以及民众的广泛支持,在梳理中老传统友谊的历史渊源的过程当中,又书写了新的感人故事。该系列纪录片将开启中国与东盟以及周边国家媒体合作,文化交融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