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9:49:05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 2016年4月26日,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闫晓宏表示,数字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版权作品的传播提供巨大的便利的同时,也给网络版权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更加重视文化产业和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产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因素更好融合,深入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在此大背景下,网络版权保护迎来新任务、新机遇。

报告认为,2015年“互联网+”带来了新一轮互联网产业变革和创新,在“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分享经济的推进下,“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态势。“互联网+”带来了新一轮互联网产业变革和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新动力。“IP”成为“互联网+文化”的发展主线与核心价值,“泛娱乐”生态构建行业全产业链内容布局。

报告认为,2015年在“剑网行动”的高压态势和网络版权重点监管工作的积极引导下,我国网络版权环境明显好转;与网络版权纠纷相关的互联网行业竞争规则在实践和司法审判中日渐明晰;权利人采用多种方式积极维权,互联网企业互诉与合作并存。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还就网络文学、体育赛事节目与网络转载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编辑:涂恬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