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8:46:00

据商务部消息,4月22日,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了试点工作启动半年以来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会议并讲话。

房爱卿表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试点城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各方力量,协同推进试点,并按照“4+X”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着力突出改革重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上海市围绕建立世界贸易中心、国际消费城市,在现代流通治理体系建设和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成都市在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双向畅通的城乡流通网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青岛市推进商贸地方立法先行先试,出台国内第一部地方流通法规;黄石市在实施流通大部门制改革,推动大流通大市场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房爱卿强调,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试点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各试点城市务必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成效。要进一步突出主题,把改革试点放在当地宏观经济全局中来考虑;进一步聚焦问题,找准“短板”对症下药;进一步形成制度,着力构建内贸流通制度体系;进一步协同推动,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试点;进一步督促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试点结束时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前,参会人员集中考察了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内贸流通改革试点项目。

各试点城市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商务部相关司局以及上海特办负责同志共约6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