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作者:王怡然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4-27 11:32:21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村口。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河北讯(记者 王怡然)灰色的屋瓦,原木的房椽,黄土的墙面,木头做窗框的长方形玻璃窗,青色石头墙基上嵌着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褐色酒坛,4月25日,在紧邻河北省阜平县天生桥和辽道背风景区的骆驼湾村口,一座风格朴拙的民居吸引了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人的注意。

“这是我们骆驼湾村1号院,他家就是习大大曾来看望过的贫困户唐宗秀家。”村干部曹建平指着小院对记者说。

三年前,习总书记来了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骆驼湾村属于特困村,村里共245户563人,贫困户190户525人,种植土豆和玉米是这个人均耕地仅有半亩的村子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习近平在考察过程中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年前,骆驼湾村基本上都是拥有百年屋龄的老房子,如今像唐宗秀家这样的新房已经盖好7座,还有20座正在建设中,一条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口。村里通了自来水,所有路面都进行了硬化,安装了LED路灯,还在2014年建起一座幸福院,幸福院现有6位老人入住养老,同年建成的一座小学也在幸福院里,这所小学打破了骆驼湾村无学校的历史,目前有1位老师和5名学生。

“这是我们的旅游大道。”曹建平指着直通村口的柏油马路说,“我们不把路直接修到山上,就修到山脚下,是让游客有一种猎奇的心理,然后山上建曲曲折折的木栈道,目前木栈道正在规划当中。骆驼湾9个自然村,一草一木,都要经过专家的充分论证和设计单位的精心设计以后再实施。”

据了解,骆驼湾村正计划结合天生桥和辽道背的旅游资源,以唐宗秀家为示范户,让27户已建好和正在建的农户经营农家乐,通过农家乐经营扶持一批贫困户。

在村民郑秀英家的院子里,正和老伴、怀孕的儿媳把已经脱了粒的玉米收进袋子里的她对记者说:“家里的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了,现在日子过得挺知足的,明年想把房重新盖了——国家每户给补28000元,搞农家乐。”

郑秀英说村里盖新房,国家按照危房改造政策给补28000元,如果建房面积不低于100平米,县财政还给补24000元,如果钱还不够盖房的,县里还有一项优惠政策,可以给每户不低于50000元的贷款。

骆驼湾村还在进行的一项脱贫工作是香菇种植,“目前村里已经建了75个香菇大棚,由村里25个贫困户进行承包。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搞农家乐扶持一批贫困户,再通过香菇种植扶持一批贫困户。” 曹建平说。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距离骆驼湾村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顾家台村,爬上一段山坡,眼前的顾家台村景象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圆梦广场上村民三三两两在休闲,广场边上的一块大圆石上刻着“顾家台”三个大红字。村委会里,习近平总书记慰问顾家台时讲过的话“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被醒目地刷在墙上。村卫生室的广场前有各种健身器材,老人儿童各得其乐。

顾家台村也是地处太行山西部深山区的贫困村,总人口148户350人,贫困人口52户117人。广场上的村民告诉记者,广场的位置以前是个猪圈茅厕,原来村里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年收的粮食都拉不到家门口,只能肩挑背扛地驮回家。现在,村里的路面全部实现了硬化,还安装了LED路灯。全国首个新农村数字影院也在这里建成,保定农村信用社首台小额现金循环机率先在这里落地。

在顾家台村口的路上,记者看到,在不远处的山坳里有几座黑色的大棚,相隔不远有一个工厂,“那就是我们村的香菇种植大棚和箱包厂。” 顾家台村干部陈国告诉记者。

顾家台村香菇种植第一期建了50个大棚,分别覆盖50个贫困户,一家一个棚。箱包加工厂是从白沟一家皮具公司引进的,厂址以前是个废弃的粮站,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村民在厂内就业。 “引进这样的手工业符合顾家台村的实际情况,可以把村里的富裕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为贫困村民创收。目前,箱包厂的工人每天能挣到基础的50元,基础之上还有计件工资。”陈国说。

记者沿着村里的主路“圆梦路”一直向前走去,踏进了一户敞开着大门的村民家里,这是顾家台村医薄利的家,他正和妻子陪儿子玩耍,见到记者进来,忙起身热情招呼。

“习大大那年来的时候还去过我的卫生室呢!”说起习总书记那年慰问顾家台村的情形,薄利颇感自豪,“习大大挺热情,问了新农合在顾家台村实施的情况。”

薄利告诉记者,三年前老百姓只依靠种地生活,很穷,如今变化不小,老百姓比以前过的强多了。目前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多是中老年人,家里有劳力就给村里的香菇大棚和箱包厂工作。

据了解,顾家台村正在谋划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目前,瓦窑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一条从村里直通辽道背原始森林的公路即将修通,此外,从顾家台村通向骆驼湾村、山西五台山景区、阜平天生桥景区的公路也将完成。“我们动员村民统一修建土坯房,但是里头装修要现代化,这样才能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陈国说。(完)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1号院。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直通骆驼湾村口的旅游大道。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村民郑秀英。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顾家台村圆梦路。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顾家台村村医薄利和儿子。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