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6-04-27 15:14:18

未来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杨佩颖)“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在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时这样说道。

总书记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习近平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在接受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岗村是我国农村发展的典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充分体现了国家推进和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

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赴广东省考察调研,短短五天内,沿着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时走过的路线接连视察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改革前沿地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这是习近平上任后,首次离京视察。

在邓小平铜像前,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明了他的用意:“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时隔3年半,习近平来到“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竹立家表示,深圳和小岗村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促发展、促进步、只有改革才能造就中国未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竹立家表示,在重大转型期考察小岗村具有重要的意义,小岗村的城镇化建设为全国农村城镇化发展提供了一些经验,作为扶贫倒逼改革的典型,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参考。

深化农村改革总书记心系农民收入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何在保障农民承包权基础上进行土地流转改革、以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等,一直是习近平关注的一个重点。

4月25日,在小岗村,习近平走进吴广利和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两户人家,询问家庭成员就业、上学情况,了解他们用临街房屋开办小超市和农家乐的状况。得知游客很多,总书记说:“好!农家乐,乐农家。”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30多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安徽是全国农村改革多项内容的试点地区,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到安徽代表团时说,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

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图片来自新华网。

“如何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的前提下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既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又通过合乎规范的流转增加农民收入?”2013年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了解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时问到。

习近平说,“下一步改革中,一系列问题要好好研究。”

在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习近平强调,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要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到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他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特别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执政党自身出现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如何推进各领域深层次的改革不断探索。

在深入各地考察调研中,习近平多次提及改革,为中国改革道路指明了方向。

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3年5月,习近平赴天津考察滨海新区时强调,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气力解决体制机制弊端。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2013年7月,习近平到湖北考察时强调。在武汉、鄂州等地,习近平深入港口、企业、乡村、社区,实地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走过了35年极不平凡的历程。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在湖北,习近平不仅第一公开提出了改革的五大关系,也第一次公开表露了改革要解决的六大问题。这被外界看作是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导航。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使我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了,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继续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来到开封、郑州等地,深入乡村、企业、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陆港考察调时强调。

2014年5月习近平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指出,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把中央通过的各项改革方案落到实处,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试点,积累经验。要增强出口竞争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强调。

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曾经工作过6年的浙江考察,跑了所有的市、县(市、区),去了许多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去了许多企业和学校。习近平指出,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考察期间,习近平指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研,在实践中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在调研中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看产品和精益管理模式展示,视察热处理分厂车间和离合器零部件生产线、自动化装配线,并在班组园地同企业劳模、科研人员和一线职工座谈。习近平表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2016年年初,习近平首次国内考察选择重庆,谈到深化改革时,习近平指出,今年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要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地方抓改革、推改革,一方面要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一方面要搞好探索创新。要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确定好改革重点、路径、次序、方法,创造性落实好中央精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吃透中央制定的重点改革方案,同时完善落实机制,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见物见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使改革落地生根。

推进改革关键在党增强改革落地能力

“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赴内蒙古调研时强调,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从深圳到小岗村 坚持改革不动摇续写中国未来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4年5月,习近平赴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还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一些先进经验,希望你们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保证。

“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2015年7月,习近平到吉林考察时强调。

习近平指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靠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强调求真务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原则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决策和执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井冈山调研时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